傳承板凳工藝 張氏兄弟守護夕陽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8 日訊】有「板凳故鄉」稱號的屏東萬丹鄉崙頂村,全盛時期,全村有一半以上的人從事木業,隨著塑膠家具的興起,現在只剩下兩三家。其中一對張家兄弟,仍堅守這份產業,並透過傳承技藝傳承,建立地方產業品牌,希望找回昔日風采。

從裁切、拋光、鑿洞、卡榫到組裝上漆,耗時又費工的板凳,光是一張就要花上一兩個小時製作;純手工製作、堅固耐用,深受老顧客青睞。

顧客 林先生:「(板凳)這個實用又耐用,我家有一個,從我阿公的時代留到現在。」

木工廠第三代 張智傑:「傳統的東西,比較實用。對啊!」

萬丹鄉崙頂村村長 張福僑:「傳統的做榫的,老師傅的方法就對了,依照古法在做的,所以我們的東西非常耐用。」

第二代木工師傅 張福命:「這個很費工,這個做好了,還要油漆,還要磨平。很多人用這個(圓椅)訂婚,戴戒指在用的,這個一把高的、一把低的,剛好一組。」

隨著時代變遷,有「板凳故鄉」稱號的崙頂社區,因時下家具造型時尚、花俏,加上塑膠家具席捲市場,使得木業逐漸凋零。

第二代木工師傅 張福命:「現在都有塑膠(品),塑膠很多,木材製的坐起來硬梆梆的;現在比較沒人要坐這個,會慢慢沒有人做了。」

萬丹鄉崙頂村村長 張福僑:「這個是沒落的產業,但是我們仍然堅持我們的理念,就是說要把它保存下來就對了,我們的產業。」

即使產業走入夕陽,做長板凳的張福僑與做圓板凳的哥哥張福命,相互扶持,堅守父親留給他們的傳統工藝,他們希望透過技藝傳承與地方產業的品牌建立,讓崙頂村再現昔日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