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有機建築 重視東方風水環境內涵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8 日訊】台灣第一棟有機建築座落在台東卑南,近2公頃土地種植上千林木,建築物只佔小小地方,而且屋主耗時8年才完工,房屋外表看似西式風格,設計內涵卻是傳統東方風水,獨特的空間美感,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

有機建築強調人跟土地自然和諧共處的關係,從這個角度看雲、賞花,欣賞東台灣美麗的山景,每個角落,每個坐向,都是一幅絕佳的景色。

實習生 林同學:「它的整個設計,光是就外觀就滿漂亮,進去之後,發現很多窗戶,它整個通風,不管走到哪裏,都會覺得說有風進來。」

有機農園工作人員 張雅雲:「建築師要蓋這房子的時候,要求業主給他一年時間,一年時間做什麼,先融入這邊的自然環境,一年時間的變化,最後找到自然坐向,把設計出來。」

不破壞原有地貌,依地勢結構而建,室內存在30到120公分的落差,但是感覺不到,這裏有西方的高級建材,也有東方哲學的風水理論。

香港僑生 歐同學:「晚上還有聽到很多青蛙,鳥叫聲,就滿生態的,這裏生態環境滿好的。」

有機農園工作人員 張雅雲:「它走向是東西向,東西狹長,南北窄,在南北大量開窗,最主要就是讓熱空氣不會滯留太久,造成悶熱,我們頂樓有四個百頁窗,二個側門,形成煙囪效應,熱空氣往上,冷空氣往下,所以我們整棟樓是流動的。」

一般綠美化建築,著重外牆種植綠色植物,眼前上千棵喬木和灌木佔滿近2公頃土地,業主用20年時間復育自然生態,蝶舞紛飛、蛙鳴蟲叫、鳥語花香,讓人領會自然生態的平衡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