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燉梨治咳 中醫:不是都適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3 日訊】最近入秋了,天氣轉涼又乾燥容易引發咳嗽,很多人都聽說「冰糖燉水梨」這種甜點,有助於解緩咳嗽,不過,中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咳嗽有帶白色水狀痰的民眾,最好就別碰這道甜點,免的越補,越傷身。

天氣轉涼了,空氣乾燥容易引發咳嗽,怎麼辦?

民眾 林小姐:「我們阿嬤有一個偏方,就是梨子燉冰糖,又試過了,我覺得很有效。」

中醫師 翁淑雯:「咳嗽的聲音比較不是低的、 那或者是說你那個痰是比較稠的,痰比較有的顏色、不是稀稀的,倒是可以吃這種梨子燉冰糖,或者把它直接拿來吃也可以。」

入秋後本來就容易引發咳嗽,感冒引起的咳嗽和季節性過敏引起的咳嗽要分清,中醫師說,梨子偏寒性,咳嗽有帶白色水狀痰的民眾,最好就別碰這道甜點,常見用潤肺養陰的百合,做食療來保養。

中醫師 翁淑雯:「那比較常見的是用百合,我們比較推薦,因為它必較容易買到,比較沒有特別的味道,(如果)咳比較久的,那就加一些甘草或桔梗,這也都是很好的中藥材方面的使用。」

民眾 王先生:「盡量避免吃冷的,都是以溫的、熱的來吃。」

中醫講「形寒飲冷皆傷肺」,喝了寒的、冷的,「肺」就傷了容易咳嗽,平常不要喝冰的、出門配戴口罩、圍脖子,只要養成一些好習慣,都可以增強抵抗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