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橄欖油 湖口農會設茶油產銷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5 日訊】食安風暴以來,食用油的安全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用油茶樹種籽榨的茶油,營養價值高,逐漸受到消費者青睞。新竹縣湖口鄉農會成立一個油茶產銷班,鼓勵農友種植這種高經濟作物,讓這珍貴的好油可以普及到全世界。

拿起茶油淋在煮好的麵線上,用筷子夾起來拌一拌,茶油拌麵線是許多人童年記憶,也是祖傳養生的保健秘方。新竹縣長邱鏡淳來到湖口鄉油茶產銷班,帶頭品嘗這古早的好滋味,民眾拿起茶油一飲而盡,親自感受湖口鄉的特色農產。

民眾 范先生:「就香香的,感覺滿好的就對了,不會說有油膩的感覺。」

新竹縣湖口鄉長 林志華:「湖口鄉這個茶油這個產業,能夠代表我們湖口鄉,讓它除了我們香米得到全國冠軍之外,能夠代表湖口鄉一個農產品一個特色。」

湖口鄉農會油茶樹產銷班長 黃健二:「茶油籽的話,它成熟度是從屁股先裂開來了,這表示油脂已經非常滿了,可以採了。」

一顆顆像彈珠大小的油茶籽,晾在地上曝曬,看起來不起眼,卻是農民辛苦的結晶,足以媲美橄欖油的珍貴油品來源。湖口鄉產銷班,栽種油茶樹的面積約有31公頃,大多種植小果種油茶樹,從栽種到開花、結果,至少需要4年,還得靠人工一顆顆採摘,曬乾脫殼後才能榨油,榨出一斤茶油,大概得要20斤的油茶籽鮮果。

湖口鄉農會油茶樹產銷班長 黃健二:「我們北部大部分是小果種,就是原生種,我們目前原生種的油脂,我們世界四大油品,我們的油脂最好的就是原生種。」

食品工業研究所研究員 董志宏:「我們把它稱為東方的橄欖油,主要就是它裡面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非常的高。橄欖油的話它大概是百分之七十左右,那我們這個正茶油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左右,所以他對我們一些心血管保健方面,具有非常好的一個功效。」

呈現琥珀色澤的鮮榨茶油,可直接生飲,也適合各式料理。因為油茶籽帶有苦味,以往常被稱為苦茶油,許多人敬而遠之。專家表示,成熟飽滿的油茶籽才能採收榨油,其實茶油不僅沒有苦味,還帶著淡淡清香,因此,湖口農會將產銷班生產的茶油,改名為正茶油,希望更多人認識茶油的好處,為台灣精緻農業開啟另一扇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