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產值40億美元 台灣優勢在創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6 日訊】具有快速省時、小量客製化的特色,3D列印技術掀起產業革命,2014全球產值高達40億美元。為了推動台灣3D列印科技,國家實驗研究院舉辦創新應用競賽,主辦單位表示,台灣3D列印技術相較於其他國家規模較小,而創新或許是台灣突圍關鍵。

從機器端一層一層打印,最後形成立體物件,3d列印技術帶來全新商業模式。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舉辦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分組競賽,參賽者將創意發想,落成實體作品。

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專上組金牌得主 許峻豪:「使用手機跟3D列印做結合,我們手機是用到了他的LCD方式,做一個照光方式,讓他去做一個3D列印。」

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計畫主持人 李銘孝:「3D列印未來台灣的機會是在應用,所以這次主題是叫創新應用。專上組的一些作品,或社會組的一些作品,發現他的實用性已經是非常高了。」

根據市調機構 Wohlers 的報告,2013年全球 3D列印產業產值達 30億美元,而 2014年已超過40億美元,並預測2020年達到210億美元。快速省時、小量客製化特色,3d列印技術被《經濟學人》認為,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各大產業紛紛投入。

Nike CEO Mark Parker:「我們已經把3D列印用來,像是客製化、更快的轉移市場。」

2014年為全世界3D列印大幅成長的一年,3D列印服務與系統及材料的產值達41.03億美元;其中美國佔38.1%最多,其次是日本的9.3%、大陸9.2%與德國的8.7%,而台灣僅佔1.6%,顯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計畫主持人 李銘孝:「(台灣)在3D列印的投入規模上是,稍微比較小。因為像中國或是美國或是歐洲的那個財力,(投入規模)能量都很大。資源是有限的,創意是無限,所以創意說不定是讓我們可以突破的一個機會。」

3D列印公司創意總監 劉驊:「我們的各種文化創意產業,然後各種的設計等等,這些呢都是非常優質的,3D列表機也是基於這樣的背景,所以我們可以充分的應用跟發揮。」

藉由比賽激發民眾創意,結合3D列印技術讓台灣軟實力發光,透過彼此交流,也藉此提升台灣3D列印產業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