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紀錄 耆老傳承古坑打石絕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8 日訊】過去沒有現代化工具的年代, 台灣的雲林古坑山區,有許多居民都就地取材,用大型的石塊打鑿成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現在這項技藝已經逐漸失傳,古坑鄉華南國小舉辦活動,讓小朋友體驗並傳承當地曾經有過的打石文化。

一鑿一鑿在石頭上打出需要的基點,再由不同工具,鑿出需要的形狀,這是雲林古坑地區,曾經作為居民主要生活方式的打石文化,目前在古坑華南國小的周圍,都還保留著打石砌成的牆面。

古坑鄉華南國小校長 陳清圳:「在五十幾年前,社區的居民就自己拿著自己的工具,鑿子,鐵鎚,把當地挖出來的石頭,利用手工打石的過程,劈成一小塊一小塊。」

但這樣的打石文化已經逐漸失傳,高齡90歲的打石達人余文藝已經慢慢打不動,只能在課堂上介紹傳承。

打石耆老 余文藝:「以前沒有現代化的工具,沒有水泥混泥土,全部都要用人工下去打,當初蓋這間學校時,整片山開墾,全部都人工下去做。」

以天然石塊堆砌成的牆面,至今仍保持完善。不只是牆面,舉凡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像磨刀石、做蘿蔔糕用的石磨、造紙廠碾碎竹子用的滾輪等生活用品,都是用石塊一塊一塊鑿成。

雲林產業文化教育發展協會 董憓陵:「打石文化是一個即將消失的文化,在我們這個計畫裡面,我們希望可以喚起更多人的記憶,然後把這樣的文化,用影像或文字流傳下來。」

古坑鄉長 黃意玲:「我們常常都會覺得說,忽略了說在地的文化,會覺得說,韓國的文化或日本的文化,往往讓我們孩子忽略的在地的,就在他身邊的這些文化,其實是最貼切他的。」

打石達人在課堂上一一介紹,小朋友們親自參與,並用影像記錄下打石的過程,希望藉由活動,更瞭解自己家鄉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