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養生茶 還你好口氣

想擁有清新好口氣 先把腸胃顧好

口臭、牙齦炎

《內經‧靈樞經》第十篇的〈經脈篇〉有介紹人體十二條經脈,上牙齦是足陽明胃經,下牙齦是手陽明大腸經,所以我們的上下牙齦分屬胃和大腸。因此口臭與牙周病的形成,肯定與我們的腸胃系統有關。

成因與症狀

口臭肯定與腸胃有絕對的關係,早在《內經》時代就說「胃不和則口臭,胃和則口淡」,胃不和就是腸胃不舒服,胃和就是腸胃消化系統功能正常,口淡就是沒有異味。前一節我們已提到在《內經》時代有牙周病的介紹,只是名稱不一樣。有牙周病的人,早上起來刷牙就會流血,平常口中會有特殊的味道。

四○年代左右,那時候連刷牙的材料都沒有,我記得當年是用粗鹽不是現代的精鹽,然後將手指洗乾淨,沾著粗鹽就在牙齒上來回刷一刷,竟然罹患牙周病的人很少,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那個時候沒什麼東西可吃。現在可以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因為大家不知節制,吃到最後腸胃受到影響,當然連帶牙齦也有問題。

牙周病,有的可以相安無事,有的就沒有那麼單純,可能會造成牙齦發炎的現象。事實上,牙齦炎比牙周病的症狀更嚴重,牙齦發炎會導致上下牙齪腫痛,連帶使整個臉都腫起來。一般含有刺激性或容易上火如烤炸的東西,比較容易造成腸胃系統出亂子而引起上下牙齦的不舒服。

對治與養生

針對口腔的病變,我們有幾個病例,以女性居多,其中一位太太大概有五十年的牙周病,就等於有五十年口腔異味的症狀。我們給她用甘露飲加一點石斛、連翹、遠志、竹茹、元參等滋陰養陰的藥物,尤其是養胃陰的藥物。根據病者的報告,吃了一個星期的藥,她自己感覺好了一半。所以把腸胃系統的功能調整好,肯定反應效果就會很好。我們治療牙周病與治療口腔的病變可以說完全一樣,但還要加強針對牙齒強健的一些藥物。

現在市面上有賣一些漱口水,我們發現效果並不是很理想。如果真的要漱口,中藥材裡也有很多藥物可以煎煮來漱漱口,像白芷、細辛、銀花、甘草、續斷、骨碎補等,漱個幾回,口腔就很清爽,整個口腔的味道就改善了。

《醫宗金鑑‧雜病心法》談到牙齦時,有所謂的「骨槽風」,或叫牙疳瘡,其中有個漱口方叫玉池散(注1),裡面有一些消炎麻醉的藥物,像白芷、細辛的麻醉,金銀花、連翹的消炎,而齒為骨之餘,所以很多牙齒牙齦的病變我們會加骨碎補、續斷。西方醫學的牙醫用一些消炎的藥之所以比較沒效,大概是有這樣一個處方用藥上的差異。到現在為止,我們發現好像沒有治不好的,肯定療效是非常的理想 。

牙齦發炎的處理方向上和口臭一致,幾乎都用同樣的處方。有時我們會用到清胃散(注2),但清胃散裡有黃連,口感上總是有苦味。甘露飲就不一樣了,它的味道連小朋友都能接受。所以對牙齦發炎甚至導致整個臉腫脹,我們以內服外用的方式雙管齊下,反應效果非常快,我的印象中,快的話吃個兩三包藥,配合漱口的藥水,比起用消炎藥其效應不可同日而語。(站長補充:站長有讓患者試過甘露飲,真的有效!)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

 

注1. 清胃散

【組成】生地黃、當歸身各三分(各6g),牡丹皮一錢(9g),黃連六分如黃連不好,更加二分,如夏月倍之(6g),升麻一錢(9g)。

【用法】上藥為末。都作一服,水盞半,煎至七分,去渣放冷服之。

【功用】清胃涼血。

【主治】胃火牙痛。牙痛牽引頭痛,面頰發熱,其齒喜冷惡熱;或牙宣出血;或牙齦紅腫潰爛;或唇舌頰腮腫痛;口氣熱臭,口乾舌爛,舌紅苔黃,脈滑數。

【臨床運用】

證治要點
本方為治牙痛的常用方劑,凡胃熱證,或血熱火鬱者,均可使用。以牙痛牽引頭痛,口氣熱臭,舌紅苔黃,脈滑數為證治要點。

加減法
若兼腸燥便秘者,可加大黃以導熱下行;口渴飲冷者,加石膏並重用之,以清熱生津;胃火熾盛之牙衄,可加牛膝,導血熱下行。

【使用注意】凡屬風火牙痛或腎虛火炎所致的牙齦腫痛,牙宣出血者,不宜使用本方。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