蕹菜籽達人 用心堅持育出好品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1 日訊】空心菜是餐桌上常見的一道青菜,不過你看過空心菜開花嗎?別名空心菜的「蕹菜」,開的花像極了牽牛花;在嘉義布袋的農民種植空心菜,專門用來採籽用,因而造就這幅美不勝收的花田景象。

一眼望去,一大片的小白花,點綴在青翠的農田裡,令人心曠神怡!這片可以媲美金針花海的「空心菜」花田,在開花後,會長出一個個鈴噹狀的蒴果。

蕹菜籽達人 鄒明賞:「在沙土,它的成長可以比較快,但是它長出的種籽質量,沒辦法跟砂壤土比,砂壤土的種籽比較結實,它的生命力更好。」

種植空心菜已經13年的鄒明賞表示,喜歡日照充足的空心菜,為保持育種品質,可是要花費很多工夫的。

蕹菜籽達人 鄒明賞:「(間距)半呎,不能太密,太密種起來的種苗,會比較幼嫩,不會有健壯的種苗。開花時,要注意它的病蟲害,也要注意它的水份的控制,到後期它的收成期,你還是有很多事情要注意的。」

鄒明賞的媽媽 王冊:「全村的人要跟得上我們,不可能的,別人不願意曬,我們都曬得很好(乾),種籽也照顧的很好。」

空心菜開花結籽時,最怕淹水,今年的蘇迪勒和杜鵑兩個颱風,把10多甲的空心菜田都淹沒了,讓鄒明賞覺得很無奈!

蕹菜籽達人 鄒明賞:「灌了太多的水了,它沒辦法,因為它沒有太多的陽光,提供營養給它成長到你心目中那種級數的種籽,所以它的種籽,就絕對沒有辦法跟去年的比。」

天生樂觀的鄒明賞,並沒有被接二連三的颱風給打敗,他希望自己用心培育出的優質空心菜籽,能夠幫助當地農民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