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開放水號查鉛管 居家喝水如何自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2 日訊】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說,從今天開始,民眾只要上北水處官網,輸入水號,就可以查詢,家中有沒有用到鉛水管。目前,全台依舊有3.6萬戶是鉛製水管,醫師表示,鉛的危害,除了可能傷害神經和血液系統,還可能導致腎臟衰竭。幾個簡單步驟,教民眾自保。

您家中供水安全嗎?如果輸水管線是老舊的鉛管,可能會把鉛喝進體內,重金屬鉛恐將透過血液進入腦部、骨骼與腎臟,危害人體造血功能與神經系統。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 洪東榮:「除了這個神經系統跟血液系統之外,事實上它也會影響到腎臟,所以長期暴露也可能會造成慢性的腎臟衰竭,有些人甚至比較容易會有痛風發作的問題。」

在台灣全面更換鉛管之前,為了避免喝進鉛水,專家建議:水塔清洗、更換水龍頭,早晨先放掉1-2 分鐘的隔夜水,水煮沸後再小火煮3分鐘,不過,專家們說,民眾家中最好加裝淨水器。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 洪東榮:「自來水來的鉛管,它裡面就含有鉛的話,變成最好的就是,在家要經過一個過濾系統。」

淨水業總經理 莊浚峰:「現在過濾器來講,很多功能都可以把這個拿掉,當然有少數的過濾器不能把鉛去除,那甚麼樣可以去除一般來講最基本的,最容易門檻最低的就是一般用RO。」

另外,空腹、缺鈣、缺鐵都會增加人體對鉛的吸收率,專家提醒民眾,應該注意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牛奶,度過鉛水風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