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韭菜水能治富貴手?

富貴手

顧名思義,富貴手的意思就是教你盡量避免親自操作勞役,因為你的手不能碰到熱水冷水,不能碰到酸的鹹的,就像貴夫人一樣凡事不用自己動手。

成因與症狀

富貴手,不僅僅女性,男性罹患這種症狀的也大有人在。現在醫學的觀點,可能認為一定有什麼細菌病毒導致這種狀況,而我們的觀察發現與職業病有很大的關係,包括醫師、護理人員,還有很多會接觸到化學物質、化學溶劑的職業,以及美容院的美容師等從業人員,這些人因為反覆的接觸化學物質而產生過敏反應。我們也看過泥水匠,因為工作的時候會碰到水泥而導致手出現過敏或龜裂的現象 。

在中醫的觀點,我們把富貴手歸咎於脾胃消化系統,從《黃帝內經》時代就已經告訴我們說脾主四肢,所以很多手腳的病變,我們處理的方向都會從腸胃系統矯正,如果腸胃系統的功能不好,也會導致手腳末梢出現一些狀況。

此外與營養的供應、血液的循環及神經的傳導,也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老祖宗主張脾統血,這個統即是統籌分配營養物質,其中包含運輸輸送功能,一定要把營養物質輸送供應到四肢末梢,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所以貧血營養不良也容易造成這種現象。有人即使外表很壯實,依然會出現這種症狀,所以並不是瘦弱者才有的專利。

 

對治與養生

既然是因為腸胃系統造成,我們就會考量用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這些健運脾胃的處方,再考慮用丹參竹茹薑黃桑枝這一類的藥物讓它走手臂。同時我們也可以用薏仁山藥連翹這些單味藥,薏仁、山藥有補脾去濕的作用。有時候我們會加一點養血的藥,像雞血藤

另外要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與神經傳導,我們會考慮黃耆五物湯,它是建立在桂枝湯的基礎土,黃耆本身能夠「溫分肉實腠理」,有補氣的作用,黃耆加上當歸就是補血湯,它可以供應血液的不足,加強輸送的功能,防止乾癢的現象。

若與心臟血管有關,寒症我們會考慮四逆湯之類,熱症會用生脈飲

如果是因為肝血不足影響神經傳導發生問題,我們會考慮用當歸四逆湯,當歸四逆湯和黃耆五物湯同樣建立在桂枝湯的基礎上,但當歸四逆湯是偏向肝血不足的情況之下,用當歸補血,白通草促進血液的供應,細辛驅除寒邪。除了當歸四逆湯,還可以考慮用小建中湯,小建中湯是非常好的強壯劑,而且口感相當不錯,因為裡面有麥芽糖的成分,麥芽糖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營養劑。

除了這些藥以外,依我個人臨床的觀察,發現民間的偏方,單一味韭菜也非常好用。韭菜是一種高營養的蔬菜,也是一種強壯劑,二十世紀醫學的創世紀發明,開創了威而剛、犀利士之類的壯陽藥,實際上我們老祖宗在千百年前就體驗到韭菜就是一個強壯劑,所以才會被出家人定為五葷。一斤的韭菜分成兩次用,每次用半斤,將韭菜撿洗乾淨以後煮水,煮開以後放溫,把手浸泡在湯液裡。你也可以先把韭菜撈起來,加點柴魚,淋上醬油膏,就是一道燙青菜,一舉兩得,一般燙青菜後都把水倒掉,這是很可惜的。我們把手浸泡在韭菜水裡,浸泡幾次以後富貴手就完全痊癒了。

我上過一個電台節目,這個電台節目是高功率的節目,範圍涵蓋高屏地區。一位高屏地區的客家女士問說富貴手要怎麼治療,我當時就向她建議用這樣的方式處理,後來我再上這個節目的時候,這位客家老鄉就講說她非常肯定張醫師提供的處方,這種民間偏方肯定有效,讓我感到相當欣慰。這種治療方式不是我自己閉門造車想出來的,我們是根據不斷的臨床實驗而後肯定它的療效。

除此以外,有人將我們開發的美容方用於富貴手的治療,效果聽說百靈百驗。美容方又叫做美白方,成分是藁本、白芷、天門冬三味藥,用來美容美白,可以也臉部的黑斑、雀斑或黑色素的沉澱物消除掉。需要調敷雞蛋白或蜂蜜或苦茶油,當然單純用白開水也可以,不過以苦茶油的效果最佳 。

我有一位學生,海洋大學畢業,原任教於某私立高商,他將我開發的美容方再添加一些材料,做成軟膏狀販售,由於口碑甚佳,產品供不應求,他乾脆辭去教職,專心經營他的美容事業,獲利頗豐。將美容方用於治療富貴手,經過我的觀察發現確實有效果 。

另有一種藥膏叫做紫雲膏,由當歸、紫草與麻油組成,現在很多製藥廠都有生產。基本上配方一樣,差別在於製作的過程有沒有遵古法炮製,我們發現用紫雲膏治療富貴手的效果相當不錯。之前我們提到很多醫護人員或是需要接觸化學製劑的工作人員,會因為接觸這些東西而導致皮膚病變,相當擾人。當然現在有手套做為防護,但是材質不佳密不通風,雖然不用直接接觸化學製劑,卻會因為密不通風而導致症狀越演越烈。人體不管任何部門都需代謝,塑膠手套阻礙你的皮膚呼吸,反而讓富貴手變本加厲。

我們用紫雲膏塗擦患處,反應相當好,但是有個缺點:小朋友不喜歡麻油的味道,有句話說物極必反,太香的結果就變成臭了。

有人一輩子與富貴手結緣,始終怎麼治療都擺脫不掉。西醫的處置方法是塗抹一些潤膚的藥膏,藥膏裡大多含有類固醇成分,擦了好像有效。但不擦之後又沒效。而且類固醇成分會透過皮下血管去到人體其他部位,有的時候本來只是單純的富貴手,結果反而造成嚴重的皮膚問題,甚至導致膀胱泌尿系統的病變,那是划不來的。

治療富貴手要說簡單也是滿簡單的,要說棘手也是很棘手,臨床上經過我們這些方式的處理以後,療效可是有目共睹,尤其使用單一的韭菜水,就可以把陳年痼疾解除,真是惠而不費。不止如此,它對皮膚搔癢也很有效 。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