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式微 日本澡堂畫師僅存唯一女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5 日訊】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傳統行業也逐漸消失,在日本也不例外。隨著公共澡堂的沒落,從事澡堂壁畫工作的人也越來越少了,目前在日本只剩下三名澡堂壁畫師,到底澡堂壁畫是個什麼樣的行業呢?

沾上白色顏料,一筆一筆勾勒出的是富士山上美麗的雪景。現年32歲的田中水木(MIZUKI TANAKA)是日本目前最年輕,也是唯一以繪製澡堂壁畫維生的女性。

在日本,公共澡堂又稱為「錢湯」,在浴池旁的牆壁畫上清涼的富士山是日本關東地區近百年來盛行的文化。

澡堂畫師 田中水木(MIZUKI TANAKA):「在夜晚當你看到藍天和巨大的富士山看護著你,會覺得一天的疲勞都減輕了。所以我個人覺得,在晚上到有壁畫的公共澡堂是件非常愉悅的事。」

澡堂壁畫師的職業於1912年起源於東京,在60年代時,單是在東京就有超過2600家的公共澡堂。

澡堂畫師 田中水木:「我覺得公共澡堂不只是沐浴的地方,也是可以聚集、聊天、體驗社交。」

然而隨著家庭衛浴設施的發達,公共澡堂這項產業逐漸沒落,目前在東京的公共澡堂只剩下約700家。

民眾 上原一朗 Ichiro Uehara):「沒有辦法因為時代在改變,但仍然是件悲哀的事,這些交流互動也會隨之消失。」

除了田中以外,在日本還有兩名職業澡堂畫師,但都已經超過70歲的高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剪輯 蘇奐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