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最新照 藍光大氣圈美到令人屏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5 日訊】冥王星(Pluto)為太陽系八大行星中,距離太陽最遠的行星。在美國「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未接近冥王星之前,沒有任何太空船曾經拜訪過。西元2006年NASA 發射的「新視野號」是首個探測冥王星的人類探測器。在9年的等待中,終於成功帶我們到達這原是遙不可及的星球。一起與我們屏息探訪這也有「藍天」的冥王 星。


冥王星位於太陽系邊緣的柯伊伯帶(Kuiper Belt),這裡被認為是太陽系中以岩石為核心的類地行星。美國「新視野號」在歷經9年的飛行,終於在2015年的7月為人類揭開冥王星神秘的面紗。

從「新視野號」傳回來的資料顯示,冥王星並不是以前想像的那麼簡單,而是有冰川、山脈、活躍的地質活動等,是很複雜的星球。除了拍下冥王星的影像,「新視野號」另一項重要的任務是蒐集冥王星和它最大的衛星--凱倫(Charon)的相關數據,協助科學家了解這星體組織。

「新視野號」雖然尚未發現任何生物跡象,卻拍到一圈淡淡的藍光,有如地球般絕美的藍天,這實際上是它的大氣層顏色。這一圈所謂的藍霾(haze)是大氣霧霾中的粒子,其實是由紅色、灰色組成,但因散射過後成為美麗的藍色。

科學家卡裡‧侯維(Carly Howett):「大氣中有小顆粒,它們散射陽光而形成藍天。如果在地球上,這些散射陽光的小顆粒是非常微小的含氮分子。而在冥王星上,這些粒子可能是體積更大(相對來講仍很小)油煙樣的托林顆粒。」

「新視野號」與冥王星相會並不是這趟旅程的終點,接下來的任務將持續探索太陽邊緣及柯伊伯帶其他的小行星。這將是一趟充滿希望,為人類帶來更多新奇與不同視野的旅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剪輯 吳佳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