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仔花」達人林佩瑩 發揚傳統纏花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5 日訊】「春仔花」是早期結婚喜慶中不可或缺的髮飾,在雲林有一位春仔花工藝創作者林佩瑩,她將生活中接觸到的在地題材,融入創作,做出許許多的纏花藝術作品,希望將這門傳統工藝發揚光大。

春仔花工藝創作者 林佩瑩:「這朵梅花是媒人婆戴的,所以我們以前在結婚的時候,我們看到她佩戴的花,就可以知道她的身分,我們就可以不用去問說妳是她的什麼人,那一般的話,女方的部分我們就會戴粉色系的,男方部分就會戴紅色系的。」

傳統結婚喜慶的「春仔花」,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創作,林佩瑩不只投入「春仔花」創作,也在社區和學校展開推廣教育。

虎尾鎮長 林文彬:「在傳承的手工藝當中,在6、7年前,不被看好的狀況之下,她一直配合我們公所的社造中心、社區大學的課程,一直往下紮根到每個社區,開班授課。」

由於做工繁複又耗時,加上時代變遷,「春仔花」已漸漸從人們的生活中消失,林佩瑩希望保存近乎失傳的工藝,更想將它發揚光大。

春仔花工藝創作者 林佩瑩:「傳統的花是我們所有『春仔花』的根,個人創作的部分我就會去依我那時候的心態、想法去做;其實我自己很喜歡做這種盆花,我在種東西的時候,植物大概都被我種死,不是太多水、就是沒水,唯一只有它可以一直陪著我,所以我很喜歡做盆花。」

北港鎮長 張勝智:「今天她的「春仔花」不只是傳統手工藝而已,它還可以融入我們20鄉鎮,每一鄉鎮的特色,像她剛剛有展示的有林內紫斑蝶、還有水林的黃金蝙蝠,她都融入她的手工藝裡面。」

一一展出幾年來的創作,大多是取材自雲林在地的自然人文風光,隨著不斷提升技藝,融入創意和巧思,也賦予「春仔花」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