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舞繞泰雅服裝秀 森林中的文化饗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6 日訊】在海拔1870公尺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有一場很不一樣的泰雅族原住民傳統服裝秀,上百位原住民素人模特兒在林木間中,穿上自己的傳統服飾,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

GAKI:「榮耀,然後也會去想到以前,祖先們他們的努力。」

以森林為背景,沒有炫麗燈光沒有華麗的伸展台,這些原住民模特兒有泰雅族、阿美族、東排灣族、賽德克族等,能在森林伸展台上展現屬於自己族人的傳統服飾,不只是榮耀更是傳承。

泰雅族模特兒 呂蕙心:「你穿上自己的傳統服飾的時候你會覺得,我是代表我這個種,我這個血統的人,那祖先的智慧,祖先的一些文化的傳承就是會擔在自己的身上的那種感覺,就是很感動。」

阿美族模特兒 瑪耀儒暱:「我們的傳統服應該被展現出來,讓大家知道這個才是我們真正的衣服。」

泰雅族模特兒MIJUNG:「我以為我很了解自己的泰雅族織布文化,後來我真正一步步探索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對自己的文化懂的只是那麼粗淺的表面。」

1992年,泰雅族29歲的尤瑪,為了找回自己的文化放棄公職,回到大安部落開始尋找泰雅織布技術,從家人反對到製作出電影賽德克巴萊戲服,部落耆老都感動落淚。

野桐工坊創辦人 尤瑪‧達陸:「時時刻刻都在想到傳承這件事情,因為我是在一個傳承斷層的狀況底下,然後有深刻的感受,所以就在我這一代千萬別斷掉。」

色舞繞泰雅服裝秀今年是第5年,也是最後一次舉辦,尤瑪希望的不只是承傳,更是開創新的路。

野桐工坊創辦人 尤瑪‧達陸:「色舞繞其實到今年雖然是最後一年,但她不是一個結束,她是一個重新的開始,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夠有,有機會有想法走這一條路,所以我的工作就是替孩子開最大的窗,鋪最遠的路。」

「色舞繞」是泰雅族語染布的地方,尤瑪努力多年找回部落裡失落的文化拼圖,也喚起年輕人肩負著傳承文化與開創未來的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