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管制生煤闖二讀 召開聽證會後再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6 日訊】中部空氣品質持續惡化,台中市政府 制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希望降低生煤大廠排放量,今天送交議會二讀,國、民兩黨對峙,會議一度中斷,最後決議,管制生煤條例,要先召開聽證會 再送二讀。 

台中市長 林佳龍:「都要做啦,都要做啦,都要做啦,所有有助於改善台中空氣品質的都要做啦。」

台中市長林佳龍一連說了好幾次都要做,忙著安撫在場人士,因為台中市制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送交議會進行二讀,國、民兩黨議員僵持不下,一度包圍主席台。民進黨呼籲記名投票,國民黨要求召開聽證會。

民進黨議員:「記名表決,記名表決。」

台中市議員 陳淑華:「透過管制生煤,其實可以降低火力發電廠40%的生煤使用量,跟溫室氣體。」

國民黨議員:「市民健康,要有配套。」

台中市議員 李中:「如果我們限制使用生煤的時候,我們的業者恐怕有困難,我們的台電將來也宣稱,電價要漲三倍,電價漲三倍,百姓接不接受?」

台電和中龍鋼鐵為台中生煤大戶,佔97%,排放大量懸浮微粒,台中市制訂相關條例,促使大型污染源設備更新,希望4年內,減少40%生煤使用量。

台中市長 林佳龍:「我們要求他加嚴它的標準排放,那他同意這一百億元的投資,我們認為還不夠,我們認為以台電的資產,跟從台中火力發電場賺的錢,應該要十倍於這樣子的對在地環境正義的一個回饋。」

生煤條例送交二讀,議事兩度中斷,議員質疑,管制生煤改用天然氣,直接衝擊電價調漲,配套措施不完善,最終議長裁示。

台中議長 林士昌:「交由法規委員會召開聽證會,充分討論後,再行審議。」

環保團體口號:「偉大建設,不如一口鮮空氣」

會議前,多個環保團體在議會一樓召開記者會,力挺生煤自治條例三讀通過,光是上週,台中16個空品監測站,就出現10個紫色娃娃非常不良等級,早點有自治條例,讓空氣乾淨一點,不過生煤條例二讀闖關失敗,對居民又是一大煎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