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充滿國民黨色彩 政大學生要罷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7 日訊】國立政治大學,前身是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因此校歌歌詞有「吾黨」、「革命」等時空背景字眼,有學生認為,意識形態太濃厚,好像在幫特定政黨宣傳,發起罷唱及廢止校歌行動連署。

學生排排站齊聲唱,仔細聽聽歌詞,又是三民主義又是吾黨責任,難道是愛國歌曲比賽?喔不!它是政大校歌。

政大學生 吳同學:

「我是覺得它裡面有很多過去威權時期,留下來的用字,像是什麼黨呀之類的。」

政大學生 溫同學:

「其實像那年代的東西,對我們來說,沒有特別有記憶,就只是為了唱而唱。」

校歌中有爭議字眼,讓學生起反感!因為政治大學前身其實是「中央黨務學校」,也就是國民黨辦校,校歌還是 大老 陳果夫作詞。至今每年大一新生參加的文化盃合唱比賽,指定得唱校歌,引來學生串聯抵制。

每年都表達抗議,但校方沒具體回應,甚至否決去年(2014年)選出的創新版校歌當指定曲。學生不滿發起連署,主張廢除舊校歌,短短5天已經有上千份,還有6系學生響應罷唱。

政大野火陣線發言人 楊子賢:

「(校歌裡)那個黨很多人把它解釋成我們,可是其實去把它套在那個歷史的脈絡上,那個黨很明顯就是指中國國民黨。而我們現在是一所國立的大學,就不應該出現有那樣的歌詞。」

聲源:政大主秘 寇健文:

「到目前為止,學生連署,它是意見的表達,可是它還不是行使到政治的,決策的行政程序。現在政大就是一般的國立大學,我們在老師的聘用生的研究,然後還有招生上面,事實上都沒有黨派(的關係)。」

校方切割黨政色彩,強調10年前就討論過是否修改校歌,但最後決定不變,讓75年前的舊校歌延唱至今,也讓爭議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