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博物館17週年慶 「一起‧藝起」邁向新里程

為期一個月的溫博館17歲館慶系列活動即日起盛大登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8 日訊】北投溫泉博物館17週年慶 「一起‧藝起」邁向北投藝文之美的新里程

這個周末,北投是熱鬧滾滾的,除了北投溫泉季開始,10/31也是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生日!17 年前一群北投師生的鄉土教學活動,意外發現曾是東亞最大公共浴場建物在荒煙滿草中凋零幾成廢墟,進而奔走發起搶救運動,1996公告為市定古蹟,經臺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重現風華,1998年蛻變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對外開放,目前已是認識北投必訪的文化地標。

每年吸引超過54萬遊客的北投溫泉博物館,興建於1913年,設計規劃者為日治時期台灣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今年歡慶17歲生日的溫博館特別以與「一七」諧音的「一起.藝起」為館慶主軸,大浴池、小浴池變身裝置藝術場域,10/31起至11/22推出包括音樂、戲劇、展演、講座等多元藝文系列活動,一起以藝術力讓北投起飛,還推出「藝起堆堆樂─溫博館生日限定福袋」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彩繪生日限定積木為溫博館慶生,同時也藉此喚起對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的重視。

 

大浴池藝術裝置【藝憶溫博浮現時光】

1994年, 當北投國小師生在蘆葦與雜草四處叢生的荒煙瀰漫中,乍見昔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當下彷彿身處時空交錯的邊際,驚喜之餘同時興起保存古蹟的熱情。爾後溫博館 在北投社區共同奔走的守護下重生,溫博館的存在也凝聚了在地團體的向心力,這份互榮共生的關係,一直是北投最珍貴的情感記憶。

「藝憶溫博‧浮 現時光」是藝術家阿古斯以裝置藝術的方式重現在地居民初探北投溫泉博物館的驚喜:在大浴池置入溫博館的舊物件如門、窗、時鐘、溫泉大陶管、如意瓦等具有歷 史年歲的符號,拼貼架構出博物館建築的意象,藉由過往的回憶,喚起當時守護溫博館的珍貴心意,提醒大家莫忘初衷。整件作品與大浴池的圓拱列柱,兩側牆上的 鑲嵌彩色玻璃,及從戶外流洩進的光影,開啟了時間與空間微妙的對話。

小浴池藝術裝置【溫阿沐】
北投溫泉博物館內的小 浴池,在過去是女性與兒童使用的泡湯空間,也因此多了一份母性的柔情與親子互動的親密。今年在這裡設置是名為「溫阿沐」的裝置藝術。「溫阿沐」由三明治工 藝術團隊發想自台語諧音「我們的母親」,象徵溫泉之於北投,正如滋養大地的母親,源源不絕造就過往至今的北投之景,溫泉溪水緩緩流動,滋養出北投獨特的土 地與人文特色,來往過客的身心也浸沐在其中而得以舒緩沈靜。

「溫阿沐」的外型為一座流水造景裝置藝術,藉此呈現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與永續循環,而溫泉就如同北投的大地母親,有了溫泉,萬物方得以依泉而生,孕育今天的北投文化。最特別的是,該裝置象徵大屯山的背板由新移民的親子所繪製,呈現出他們心中的北投意象,充分顯示「一起‧藝起」的活動精神。

【藝起堆堆樂】溫博館生日限定福袋

永遠被北投人傳頌的北投溫泉博物館重現風華的故事已是文化資產保存的典範。今年館慶為了喚起大家對文化資產保護的重視與關懷,溫博館特別推出「藝起堆堆樂─溫博館生日限定福袋」的活動,只要捐助北投溫泉博物館達300元,便可獲得生日限定福袋一份,內含生日限定積木、手感木作名片架、生日貼紙及溫博趣味紙膠帶一套。民眾可將貼紙貼在積木上,或以彩繪方式裝飾積木,再將積木置放於館內名為「藝起堆堆樂」的裝置,讓它們在館內形成一道繽紛燦爛、饒富趣味的積木牆。如此既能與溫博館歡慶同樂,又可支持古蹟維護,


【一起藝起-北投溫泉博物館17週年館慶】系列活動
為期三週的的館慶期間,除大小浴池的裝置藝術展與「藝起堆堆樂」活動外,10月31日(六)溫博館生日當天下午繽紛登場的「2015北投藝術嘉年華」,將由街頭藝人在溫博館外小劇場帶來精采多元的表演。10月31日(六)與11月7日(六)上午舉行「樂會北投泉」音樂會。11月1日(日)下午則由知名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主講「聽北投之母的故事」。11月14日(六)則有歌子戲的戲劇表演「敬天‧愛地‧聚福緣」。並將於溫博館官方臉書粉絲頁舉辦贈禮活動,以抽獎方式贈送民眾今年度的館慶限定推廣品,邀大家一起共襄盛舉,為溫博館慶生。

11月8日(日)下午在北投公園則有「NPO生活市集」,以及館外小劇場的藝文表演活動。「NPO生活市集」邀集北投社區的NPO團體與學校等單位一起參與,將公益精神落實於社區生活中,也趁此機會現場公開展示社區的創意成果。至於藝文表演活動則由在地社區組織、市民和遊客共同演出,發揮藝術的活力與創意,「一起/藝起」為北投溫泉博物館慶生,也讓市民與遊客看見北投的歷史文化與人文風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