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敏感期 江系人馬遭密集清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9 日訊】中共五中全會今天閉幕,確認令計劃、周本順等10位「大老虎」的雙開程序。觀察發現,這段期間的落馬官員,都直接或間接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有所牽連。

10月26號到29號,中共召開18屆五中全會期間,中共官方媒體接連 傳發出人事任免和處分公告,

據中紀委網站10月27號消息,人民日報 上海分社原社長劉建林因「辦公室用房面積過大」等問題被免職。觀察人士發現,這是中紀委自18號點名批評人民日報社存在嚴重問題後,首個被處理的地方高管,也是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宣傳口連續被查的又一個案例。

而目前,習近平正對中國金融界展開上任以來首次全面清洗。繼原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落馬、原證監會副主席莊心一被免職後,中紀委10月27號再度發布通告,宣布免去中共證監會 上海期貨交易所原黨委書記楊邁軍相關職務。

時事評論員 趙邇珺:「楊邁軍是上海金融界的高官,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大陸發生股災後,習近平的親信、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曾率工作組赴上海調查惡意做空,這是直接在震懾發動「金融戰爭」的江澤民集團。這一次楊邁軍被免職,其實也在釋放相似的信號。」

中共官方網站10月27、28號連續兩天的消息,原中科院副院長施爾畏、原中科院黨組副書記方新被免去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出生的施爾畏是上海人,曾任中科院上海硅酸鹽所所長

有分析指,施爾畏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工作上的交集頻繁,在當局反腐指向江澤民及其家屬的背景下,施爾畏的被免職引發外界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根據《江澤民其人》這本書講,這兩個人都在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工作過。99年江綿恆調到升任中科院的副院長的時候,把施爾畏也帶到中科院做副秘書長。大概又過了四年多,算不上甚麼科學家的施爾畏也提到做中科院副院長了,這種快速的躥升,應該跟江綿恆對他的提拔是很有關係的。」

上海、遼寧、廣東都是江系勢力長期盤踞的地方,遼寧發改委原黨組書記張小普和廣東肇慶市原市委常委劉惠祥的落馬,背後都可能涉及對江系人馬的整肅。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