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不遠?徐旭東看ETC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9 日訊】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從初期上路的爭議不斷,到近期在國際間屢獲大獎,遠東董事長徐旭東日前出席論壇活動,對於ETC在國際推展,他感到憂心忡忡,更對政府提出多項建議。

0.02秒完成辨識收費的電子系統ETC,今年獲頒有「公路橋樑界奧斯卡」之稱的2015 IBTTA收費系統卓越獎,以及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7月國內裝機量達630萬,占比82.35%,成為台灣整廠輸出計畫的關鍵重點。

經濟部次長 沈榮津:「我們的輸出是在賣整體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就包括硬體、軟體、服務,整個Total Solution(解決方案)。」

政府看好,電子標籤(eTag)串聯而起的車聯網商機。ETC成功輸出越南,也吸引東南亞、中東多國洽談研究,不過遠東董事長徐旭東,還是忍不住跟官員們抱怨幾句,直說壓力好大。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現在很緊張 為什麼?我們的整廠輸出,我們要怎麼...,講起來好像很容易,這個很困難,很困難,因為交通是每個人每天都碰到。」

徐旭東以馬尼拉高速公路為例,一條路收費站分屬在許多個人手上,要推展電子收費系統,必然遭遇該國複雜的政治問題,並不是單純技術就可以解決。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我還不懂它的政治系統,這個系統可以這樣子做嗎?等等,都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我們就這麼一小段領先的時間。」

而反觀國內,徐旭東認為,對照國外先進國家,台灣在智慧城市系統上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在日本東京你坐計程車,計程車上面已經裝到了哪條路擁擠,哪條路不壅擠,我們有沒有?我們甚至沒有踏入那個領域,因為我們的城市裡面,現在不Smart(聰明)。」

提醒政府單位行政、立法應該劃分權責,適度鬆綁法規,大老的建議,就希望政府官員聽進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