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訪中 不折腰照領五斗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30 日訊】德國總理梅克爾昨天抵達北京,這是她第8次訪問中國,昨天晚上,梅克爾會晤了中國民間人士,包括維權律師、作家和部落客。有德國媒體評論,認為梅克爾的態度說明,不用磕頭折腰,德國憑著經濟與工業實力,仍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伙伴。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周四抵達中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接受軍禮迎接。接著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簽署價值186億歐元的合約,其中包括向德國採購130架空中巴士。而針對解決敘利亞難民問題上,兩國也同意,應尋求政治解決方案。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需要一個政治外交的解決方法,有鑒於超過30萬人死亡,百萬人在敘利亞淪為難民,情況危急。所以我很高興至少有跡象可以開啟對話、邀請重要關鍵人物,然後越快對幫助敘利亞人民越好。」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您好,歡迎您。」

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梅克爾擺出她習慣性的「梅氏三角」手勢。德國媒體分析,在習近平訪英祭出大禮後,梅克爾這次訪華,壓力不小。但她仍展現了歐盟大國總理的自信。據德國總理府發言人的消息,抵華當晚,梅克爾就會晤了中國民間人士,包括人權律師、作家和部落客。並強調,在與中國官員的所有會談中,大體都談到人權、法治和民主等議題。

去年十月李克強訪問德國,當時正值香港雨傘運動期間,梅克爾呼籲北京當局依法保障香港言論自由,並批評中共重判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梅克爾認為伊力哈木所努力的,正是減少維族與漢族之間的摩擦。

即使如此,德國仍穩坐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在2014年的貿易額高達1778億美元,佔中國總貿易額的三成。梅克爾展現的姿態是,德國不給中國磕頭折腰,以其經濟與工業實力,仍會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伙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