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龐貝城殘骸 電腦斷層掃描深探究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1 日訊】龐貝古城雖早已成為歷史,但人們永無止境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加上最新科技,硬是將這座早在公元79年就成為歷史的古城拉回到現實。研究人員通過電腦斷層掃描技術,與沉睡了近2000年的古羅馬龐貝人進行了一場面對面的接觸。

大約2000年前的一天,維蘇威火山向人們展示了大自然毀滅性的威力。當時昌盛一時的古羅馬城市龐貝成為了它躁動的犧牲品。一夜之間,猛烈噴發而出的火山岩漿讓這座城市變成了人間煉獄,從此生機不復。

當漫步在龐貝城古羅馬式的街道上,幻想著自己已經擺脫時空枷鎖,穿梭到2000年前的繁榮景象,歷史不再是一個個的謎團。

公元79年的一場火山爆發,讓繁榮的龐貝城化為廢墟;但也因為這場火山爆發,讓生活在現代的人們還能有機會看見古羅馬人的生活方式。龐貝古城也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著超過250萬人前來觀光。

雖然火山熔岩對城市造成了難以磨滅的損害,但是岩漿之下,也有不少古跡得以保存,其中就包括1000多具受難者的屍體。

在1864年挖掘研究中,義大利考古學家朱塞佩·菲奧勒利(Giuseppe Fiorelli)發現,所找出的遺體全都在被細灰覆蓋硬化後及時的凍結住了。

雖然內部的皮肉早已腐爛,但是骨架和岩灰殼之間卻形成了空洞。研究人員沒有直接打碎岩灰殼,而是向裏面灌入了石膏,在石膏硬化後才敲掉外殼,這樣,就保留下了遇難者臨死之前的樣子。

一支彙聚了考古學家、放射線學家、正畸科醫師和人類學家的精英團隊,在今年9月份運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展開了對遇難者石膏模型的深度研究,掃描結果顯示出了完整的骨骼殘骸和完美的牙齒。

龐貝研究隊主管 馬西莫·奧薩娜(Massimo Osanna):「我們的研究發現這些人都沒有蛀牙。這很有趣,但並沒有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因為我們瞭解地中海的飲食和它的正面效果,這些效果都在近期的研究中得以認證。」

良好的牙齒質量得益於地中海飲食低糖健康的特點以及飲水中的高氟化物含量。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很多的遇難者其實是死於墜落的石造建築,而非窒息。

龐貝研究隊主管 馬西莫·奧薩娜:「對於遇難者的死因一直存在很多的探討,我們這裡有1000多具龐貝人的遺體。在對死者骨骼的分析中,我們找到了很多的碎骨。這讓我們斷 定很多人其實是因為屋頂不堪浮石的重壓,而被脫落的石塊砸死的。這種浮石實際上是很輕的,但當它堆積到2米的時候,還是足以壓垮屋頂,很多人就是因此而喪 生。」

研究團隊希望能夠開展至少對86具石膏模型的斷層掃描。所收集到的資料可以幫助殘骸重建人員,更清楚的瞭解細節和正確的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璞 綜合報導
剪輯 陳怡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