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藝師曹復永傳藝計畫 孕小生接班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1 日訊】由京劇藝師曹復永發起的小生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成果展,周六(31日)登場,吸引超過500位觀眾蒞臨觀賞,帶您看到6位藝生的精采演出。

劇目《轅門射戟》:「千萬莫忘我轅門射戟。」

由京劇藝師曹復永親自傳授指導的劇目《轅門射戟》藝生成果展,超過500位觀眾、台灣戲劇相關系所教師及政府官員,慕名觀賞。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教授 徐亞湘:「這個傳承的工作,能夠看到學生繼承老師技藝有望,當然要來看一下。」

立法委員 陳碧涵:「這是一個很感動的時刻,因為我們身為一個華人,我們最值得驕傲的就是我們的文化的養分,我覺得任何的形式,他發光發亮到最後,他必須要去像個種子一樣,傳播到我們下一代。」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主任 劉慧芬:「這裡面有古代的一種,人與人之間一種特別的情操,跟一種技藝傳承的一種特別的一種忠誠度,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值得來,特別在現在這一個時刻來反省,來思索的,所以我覺得這場意義,是很不一樣的。」

這項「曹復永小生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是曹復永在2012年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後,第一個傳藝計畫,徵選6位藝生,從基本功練起,唱腔發音調整等,花費8個月時間,傳授藝生《轅門射戟》,這也是曹復永學習的第一齣戲,傳承意味濃厚。

京劇大師 曹復永:「有很多人認為,傳統戲曲小生好像有斷層的感覺。我非常有信心,他們是可以的,將來在小生的表演藝術,他們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呈現,他們也是一些接棒人,也是接班人,這是我,經8個月教他們以後,我最具信心也是最高興的一件事情,那希望觀眾能給他們鼓勵。」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主任 萬裕民:「把中國古典的文化,這樣的藝師傳承,然後淵遠流長,傳唱不墜,這是我們做重要的一個目標。」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主任 萬裕民:「行敬師禮。」

台上唱好戲,台下做好人,這是曹復永的名言之一,下一個階段,曹復永計畫傳授武戲,讓藝生能夠文武兼備,孕育京劇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