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周六舉行 民進黨5點聲明回應

民進黨發言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4 日訊】
針對馬習會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今(4)日發表五點聲明如下:

一、兩岸之間的正常交往互動,應該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有利兩岸互惠互利交往,必須符合尊嚴對等、公開透明、及民主監督之原則。

二、兩岸議題攸關國家利益,應該超越政黨考量,不應該拿來做選舉操作。但是,目前台灣正值大選期間,馬總統挑在這個敏感時間點進行會晤,要如何讓人不去聯想這是意圖影響選舉的政治操作?

三、馬總統曾經說過,若要進行馬習會,必須在「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情況」下進行,但馬總統竟然是臨出發前才用突襲方式告知國人,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倉促行事,再一次凸顯馬政府「黑箱作業」的慣性,違背民主、規避監督,人民難以接受。

四、馬總統在競選連任時曾經承諾四年內絕不會與中方領導人會面,現在卻又倉促黑箱的安排會面,我們要求,他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這個會面的性質是什麼?目的是什麼?他為什麼非得如此急迫、要在這個時間點與習近平見面?他與中方洽談的過程為何?會談的形式與安排是什麼?他將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五、我們要求,身為現任國家元首,馬總統必須嚴守份際,相關的安排與所有的言行,都必須符合彰顯主權與國格、及公開透明的原則,絕不能矮化主權、傷害國格與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能讓國際社會形成錯誤的認知,更不能做出任何政治承諾或簽署任何形式的文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