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豆干創傳奇 鄭鴒鍹30年食品王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4 日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年公布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全球排名第11、亞洲排名第3,證明台灣創業實力堅強,這股趨勢早在30年前就已經發酵,帶您看到一位女性糕餅業董事長鄭鴒鍹,是如何從門外漢走入糕餅業,從一塊小小的豆干,開創 30年食品王國的經營之路。

糕餅業董事長 鄭鴒鍹:「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試吃一下,看它是不是那個,風味是不是變了。」

桌上堆滿零食,食品公司董事長鄭鴒鍹笑說自己是最愛吃的主管,靠著味蕾與嗅覺,來確保自家產品味道不變,沒想到這一吃就是30年。

糕餅業董事長 鄭鴒鍹:「因為我先生是在豆干工廠當業務。我就騎著一台80CC的摩托車,然後就去他們公司,就批一些豆干出來。豆乾載著我就挨家挨戶,去請那個加工區的 老闆讓我去賣豆干。三包一百三包一百,這樣子賣一個月大概去兩趟,然後後來就做出興趣來了。」

在23歲之前,鄭鴒鍹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當初為了貼補家用,批發豆干兜售,後來,因為丈夫生病,辭掉了工廠職務後,決定創業,自己生產豆干,試了半年多,才成功。

糕餅業董事長 鄭鴒鍹:「這個整個有貨架,堆著滿滿的都是豆乾,一袋50斤,都是我先生失敗的產品。說真的食品是良心事業,今天你所生產的,任何一種產品,如果你自己不敢吃,你的家人不敢吃,那這一個產品你就不要做了。」

這一股信念,讓鄭鴒鍹從丈夫手中接下工廠,民國八十四年左右,由於台灣加盟促進協會成立,短短十年,連鎖散裝休閒食品興起,加上便利超商改變了消費模式,鄭鴒鍹的經營策略,就是跟著時代走。

糕餅業董事長 鄭鴒鍹:「社會在變很快,消費者他購買的習性,轉變的也很快,後來我看市場在轉變的時候,我就開始檢視我那些,散裝的食品,有哪一些是跑在最前面的,然後我就開始做這個轉型的動作。」

從批發兜售到現在一條龍生產,鄭鴒鍹的事業越做越大,員工也從1人到現在超過20人,產品多元,蜜餞、糕餅等休閒食品共超過400項,鄭鴒鍹用心經營管理,讓許多員工跟隨一、二十年。

資深員工 :「感到很尊敬她很敬佩她,領導有方。」

糕餅業總經理 楊舜欽:「比如說像之前的風災、水災,也都是二話不說當天,馬上我們就把公司限有的東西,馬上就捐出去。她不求回報,她覺得我們有多少能力,我們做多少事,這些都是在我們能力範圍的。」

鄭鴒鍹用心經營也獲得獎項肯定,榮獲99年台中縣年度績優廠商金手獎、90年中華民國消費者協會全國消費金牌獎、獲得三屆商人節績優商號商界楷模,以及熱心公益獎等。

糕餅業董事長 鄭鴒鍹:「在做一件事情成功的時候,並不是,別人給你拍手,而是我們打從心裡面我覺得,喔,非常的好,自己可以做到甚麼事情,是自己在肯定自己。」

肯定自己,堅持品質,讓鄭鴒鍹挺過一關又一關的食安風暴,秉持回饋社會的精神,開創女性創業家的成功之路。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