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山間的樟湖 用藍染再創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5 日訊】在雲林古坑樟湖的山間小路上,到處可以看到大菁、小花蔓澤蘭,還有薯榔,這些植物原本沒有經濟價值,但經過樟湖地區,二十多年來的努力,把它變成「藍染」的原料,一起來看看 。

藍染布衣多種圖形的、竹子圖案的、深藍的、還有配上白黃相間的,很難想像這都只是用綁的、或是縫出來,加以藍染顏料就完成的作品。

樟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麗燕:「這個沒有什麼,藍染就是它不用說,你特別去設計它什麼,它各有各的美這樣子。」

樟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啟顯:「這是我們薯榔、這是藍染、這是小花蔓澤蘭,二樣加起來變綠色。」

這是雲林唯一有藍染文創商品的社區-古坑樟湖村,二十多年前由從事水電工的林啟顯,運用山區遍地都是的大青、薯榔,或是小花蔓澤蘭,這些沒有經濟價值的植物,變成染料做出來的作品。

樟湖村村長 廖永樹:「所以說我們這裏的染料很豐富,像大青所以我們這裏的色澤都不同,一個一個都不同,這個做的也很漂亮,這提袋也是我們這裏小花蔓澤蘭的染料。」

現在不只成為社區伴手禮,像這個精緻的筆袋,還打入知名書局成為架上商品 。

樟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啟顯:「筆袋這個最繁複製作過程,你要先將這一條車起來,然後再裁剪貼布,反過來的話,這是多功能的,這邊裝衛生筷子,這個插筆、筆袋、這是名片放金卡。」

原本快被遺忘的小村落,除了茶葉和筍子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經過大家集思廣益之後,把原本不起眼的植物,找到它的值價,讓村子重燃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