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解決你白頭髮困擾的秘密武器

超神奇!解決你白頭髮困擾的秘密武器

不想少年白、髮質差 這樣做就對了

 

白髮、髮質差

要討論白髮,第一個要考慮的是人種問題,西方國家的一些人,一出生頭髮全部是白的,我們東方人出生時頭髮是黑的,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氣血逐漸衰竭,慢慢的頭髮就從黑變白了。有人覺得有礙觀瞻,就把頭髮染黑,其實白髮與年齡增長有絕對關係,當然也有小學生就有白頭髮,也就是俗稱的「少年白」。事實上,滿頭銀絲也有其美感,就看你從哪一個角度思考。

成因與症狀

白髮與遺傳基因有關。中國歷史上有個典故: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髮,就是一夜之間影響到遺傳基因、影響到血液色素所產生的問題。長輩如果很年輕就有白髮,你出現白髮的機率應該會比較高。其次與生活作息也有絕對關係,我們在討論掉髮時候提過,熬夜、睡眠品質不好等肯定會影響到髮質,因為熬夜消耗體力、消耗營養而導致髮質變白的機率就提高了。

第三是飲食,如果攝取的營養物質中所含的色素大部分是白色素,也會影響到髮質。所以在文獻上有談到吃人參、地黃之類不要同食白蘿蔔,因為這類地黃、元參的藥物含黑色素成分較多,與蘿蔔共食會改變色素,沖淡稀釋了黑色素的成分。所以常說吃某某食物不要同吃另一種,並不是因為會產生副作用或特指中毒,而是會減緩藥效。

情緒的變化對一個人頭髮的影響,不只是髮質的改變,生理的變化更是明顯。除了伍子胥過昭關一夜之間白了頭髮的傳說,還有一位在金融機關的公務員,工作不力考績被打丙等,也是一夜之間頭髮全白了。這是因為心主血液,「髮為血之餘」,頭髮一定要靠心臟血液供應,一旦怒急攻心,就影響到心血管循環,難免產生這種現象。所以我們發現情緒受到刺激打擊,而改變血液色素的機會是存在的。

吃錯藥或飲食不當也都有可能,比如有個化工廠的馮姓資深副總經理,菸齡整整有三十年,抽菸會影響肺功能,肺是管皮毛的,所以他就滿頭白髮了。

對治與養生

之前有提到少年白的問題。我到中國醫藥大學上課的時候,碰到一位中醫系的曾先生,當時我正推廣生吞黑豆,因為《冷廬醫話》告訴我們生吞黑豆能明目解毒,每次四十九粒黑豆。結果他聽了我的建議,開始生吞黑豆,而且是用手一把抓不管幾顆,可能有兩三百顆,每天服用履行不怠約三、四年。後來有一天我再到台中上課又碰到他,頭髮已全變黑。可見包括黑豆、芝麻等含有黑色素的一些食物或飲料,只要有耐心肯定會改變血液色素。

若從遺傳基因探討,需從先天處理,因為先天屬腎,所以幼年者,我想用六味地黃丸的效果會好一點。年紀較長者,我們就考慮用腎氣丸右歸丸左歸丸龜鹿二仙膠之類來處理。如果是後天引起的,因為髮為血之餘,一方面用補血藥如四物湯,或補氣補血的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等,再加上會改變血液色素的雞血藤旱蓮草阿膠芝麻何首烏這類的藥。這需要長期耐心的服用,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如果是情緒變化,譬如戀愛失敗或受到某種打擊,有時解鈴還需繫鈴人,或自我鼓勵跳出這樣的陰影,也許就能改善得比較快,但是仍需保持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而且需注意攝取的食物中要含有鐵質的營養,這樣白髮變黑就指日可待了。(站長補充:時間是最好的解藥!再痛苦的創傷只要給大腦2年的時間,它自動會幫你解套!所以,無論現在有多大的苦痛,您都不需要自殺,耐性地等2年吧!)

前述馮先生就診的重點不是改變髮質,而是想治療咳嗽,因為抽菸的人肯定會影響到氣管,他抽菸抽了三十年,咳嗽咳了二十年。我把他的咳嗽治好了,沒想到竟然頭髮也恢復灰黑色的髮質。周邊的同事親戚朋友還以為他染了髮,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另外有一位七十幾歲的何老先生,來我這裡看皮膚病,我依文獻記載「治風不治風,治風要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所以我治皮膚病常常會用養血的藥,像雞血藤、阿膠、旱蓮草等再加抗過敏的藥如金銀花、連翹、元參、桑白皮等,結果老先生的額頭皮膚過敏吃藥好了,竟然滿頭白髮也從髮根開始慢慢變黑。這個也是意外收穫。

有些人頭髮容易斷裂、分岔、太粗,都與營養有關。這種情況可以用一些潤滑、滋潤的方法。當然還是要從飲食作息著手,不能熬夜,不吃烤炸的食物,我想這是基本上應該做到的。

此外,現在外界所用的染髮劑根據報導,第一若不小心沒處理好,會很容易引起皮膚癌的症狀。第二染髮劑也很容易引起膀胱癌的病變。所以不用那些化學藥劑染髮才是萬全之策,為了怕讓人感覺蒼老而用染髮劑,就得承受很多具有危險性的副作用。

早年的阿嬤到了八、九十歲頭髮似乎快掉光了,可是髮質還是一直保持黑色,她們是用苦茶油做染髮劑,一方面可以去除頭皮屑,另一方面可以讓髮質保持有光澤潤滑。今日市面的染髮劑或洗髮劑,我可以肯定大部分是化學成分為多,不過也有些標榜強調採用天然的東西,我自己多年來也在開發,到今天為止成品還沒上市。有人做過實驗,用旱蓮草、核桃殼、側柏葉,再選用芝麻、何首烏,確定有其療效,如何盡早推出這項產品造福白髮族群,我想也是功德一件。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