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世紀相會 動態兩岸現狀被位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7 日訊】11月3日深夜,台灣總統府被迫證實,再過三天,馬英九就要出發到新加坡,和習近平會面,引發台灣社會譁然,選在美中南海角力當口,中共答應馬習會,習近平和馬英九,究竟各打什麼算盤?這次會面,是否犧牲民主憲政機制,甚至把台灣推進一中軌道?我們帶您聚焦。

時代力量黨:「抗議馬習會,罷免馬英九。」

自由台灣黨:「台灣人民,群起抗暴。」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停止馬習會,立院彈劾馬英九。」

接力抗議馬習會突襲,太陽花後新興第三勢力,一路怒吼到總統府,因為離總統馬英九啟程新加坡,只剩不到72小時…

一個深夜丟出的爆料,讓總統府發言人被迫證實7日新加坡舉行「馬習會」,而同一天稍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才宣布10日要訪美,台灣瞬間從總統大選倒數70多天,迎面襲來馬習會震撼彈,國際媒體,也紛紛搶在第一時間頭條報導。

美國 CNN:「這是1949年後首次!台灣與中國的領導人決定這周六在新加坡會面。」

日本NHK:「習近平政權也有從側面支援親中的國民黨政權的用意。」

廣州夏張會敲定,馬習會醞釀兩年消息保密到家,連台灣國會議長都只能和社會大眾同步,看報才知道,消息曝光隔天,行政院長和總統府祕書長,緊急向立法院說明,台聯立委當場闖入抗議。

台聯立委 葉津鈴:「這樣不尊重國會,黑箱作業,立法院長都不知道,還要媒體來告知他,豈有此理,中華民國沒有了嗎?」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基本上是做告知而已,並不是取得承諾,並不是取得授權,取得同意,那樣子的告知是聊備一格的。」

在野立委不願替行政部門背書,要夏立言到內政委員會報告,卻遭主席冷處理流會兩天,陸委會開記者會還搬出內部民調,強調八成民眾支持馬習會,隔天就被其他民調打臉,過半台灣民眾不支持,總統府也多次遭到,反突襲。

台聯抗議者:「馬英九背叛台灣,反對馬習會。」

民主鬥陣三團體:「我們三個團體認為此密會之舉,已經違反民意以及民主程序,毫無代表台灣人民的正當性。」

青年自擔風險赴新加坡抗議,7日凌晨,還有民眾夜闖立院,曾參加太陽花的學生到松山機場守株待馬,陳為廷甚至擔心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美國國務院公共事務辦公室主任 杜魯道:「我們相信兩岸議題應在兩岸人民都可以接受的節奏、範圍下,和平地解決。」

強調兩岸和平解決「人民」要能接受,美日高度關注馬習會,正當美中南海角力敏感時機,外界評估習近平打的如意算盤,是否要藉台灣突圍第一島鏈,向國際宣示中共承繼中華民國,擁有南海U型線主權?

美國之音 評析外媒報導:「中國在南中國海人工造島咄咄逼人,引起那個地區的摩擦並引起那地區摩擦之際,他現在可能亟於表現的像是一個謀求和平的人。」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中國他在東海南海他能夠發展出新的動作,進行新的擴張,實際上都是在根據,都是在他處理完台灣,他確信台灣在這邊會跟他配合的前提之下,他才有辦法做的,他如果單方面要去處理,實際上是相當困難。」

習近平的大國盤算,越南旋風式出訪,到新加坡慶祝中星建交25周年,順道會面隔海分治66年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讓一中原則國際能見度大增,而馬英九見習也端出「四不一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且再三強調「對等尊嚴」。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如果雙方都不稱官銜,都不稱正式的名稱,我覺得,這就是對等了。(國旗的小徽章,您馬習會時會不會也帶去?)不會,不過如果他也別一個大陸的…那就有點尷尬了。」

預告收起中華民國國徽,同個場景中共央視打上馬賽克,顯示毫無一中各表空間,但馬英九仍念茲在茲,盼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這個時候舉行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兩岸有很黑暗的軍事的壓力,外交的打壓,很光明的是,兩岸的人民交流非常熱絡,所謂就是大家要平起平坐,不要讓我們變成小弟。」

中共對台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經濟學人》諷刺畫出兩岸不對等,馬習會後新共識,極可能搶在2016總統大選前,將台灣動態現狀更加推向一中軌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他一定會有軟的一面,換句話說,他可能會釋放某些,例如說對亞投行,對一帶一路,然後撤飛彈,但是,這些都是有一個政治前提,那這個政治前提是 他和馬英九,他可以單方面講,他和馬英九共同同意的,就是說台灣屬於一中,兩岸都是一個中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樣的一個,一個中國原則。」

馬習會若定錨一中,只重複講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恐怕被迫「馬規蔡隨」。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習近平此舉就是利用馬英九的剩餘價值,透過習馬合體,然後來先定義現狀是什麼,就是用一中框架他所框定的現狀,然後要求蔡英文她概括承受,當然 你也可以講說蔡英文可以不接受,但問題是說,為什麼要在一個卸任總統之前,馬上就出現了,要根據這些政治前提為前提的,雙方之間的經貿合作呢?以前是沒這 種事情啊。」

搶在選前鞏固現狀預設政治前提,學者尤其擔心,馬英九若明年520卸任前,執意搭橋兩岸暴衝,依照台灣目前民主機制,根本難以防範制衡。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那這七個月的總統,他要怎麼說他要怎麼做,忽然在憲法我們發現,總統他是不受任何監督的,因為他沒有要向立法院報告的這樣一個義務,他要所作所為也沒有說要立法院來給他核可。」

「先立法,再審查」(2014年)

去年318學運對兩岸進程太快的焦慮,彷彿正重新壟罩台灣,缺乏兩岸監督機制,憲政民主失靈,甚至是經濟太依賴中國,擺在眼前的困局只有更艱難。面對習馬聯手定義台灣現狀,台灣公民社會,恐怕得準備好,面對不可逆的一中衝擊。

文字採訪:張芝瑄

攝影剪接: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