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併購不斷 學子憂心台半導體命脈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8 日訊】中國紫光將收購聯發科是否成定局?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天(7日)出席台大電機系活動,避談話題,而被視為台灣唯一僅存的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運動會後強調,台積電市值高不受紫光威脅,僅管科技大老自有見解,但不少年輕學子憂心,台灣引以為傲的科技業,是否將會斷命脈。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今天不接受訪問。」

記者:「董事長你怎麼看紫光跟聯發科合作?董事長馬習會今天登場,有沒有很期待。」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見到媒體直說不接受採訪,和科技業大老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人受邀參加台大電機系70週年產業論壇,大方分享產業發展動向,就是避開紫光將收購聯發科。

記者:「蔡董事長,紫光跟聯發科有合作的機會嗎?樂觀看兩邊合作嗎?這個笑容是樂觀嗎?」

中國紫光集團先要求台灣政府開放陸資投資晶片業,後宣布入股力成25%股權,又傳出旗下兩家IC設計公司要與聯發科合併,台灣IC廠紛紛被併購,財經專家謝金河點名,除了台積電挺得住,其餘都會面臨新的生態衝擊。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這種收購對台積電可以說是,沒有影響,原因就是台積電是非常,就是這個Market Cap,這個市值是非常高。應該說是一個龐然大物。我們是已經是,老早就有一個供應鏈了。」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市值高達1140億美元,跟三星的1200多億美元差不多,要買台積電25%股權約要花新台幣1兆元,而且台積電早有自己的供應鏈,紫光才剛開始組建,不構成威脅,不過,台灣引以為傲的IC產業,眼看就要被中國陸續收構,對將步入科技業成員的台灣學子來說,感到憂心。

台大電信所碩二生 林同學:「紫光集團不是要一直要併,因為我們也是讀電機相關的,所以這方面就會比較擔心。」

台大電機系四年級 徐同學:「對台灣的整個產業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那因為半導體跟IC設計,是台灣產業的命脈,那假設被中國掌控的話,台灣勢必要更向中國靠攏。它們的科 技廠並不是照這個自由經濟的,市場的這種規則來玩,因為它們玩的是這個國家在後面撐腰。」

蔡明介在論壇上提到:「紅色供應鏈這個根本不是議題,這只是產業鏈移動的過程而已。」但對於不同世代的年輕學子,看到的是,不一樣的產業價值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