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防碰撞系統 智慧交通讓行車更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8 日訊】為了預防交通意外的發生,歐美先進國家發展出一種汽車之間的通信網路,簡稱V2V,能有效預防行車事故的發生,近期(11/6)工研院也發表台灣首創「先進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不讓歐美國家專美於前。

車水馬龍的交叉路口,只要左右側有車輛闖紅燈,車內的顯示面板馬上警鈴大響。這是工研院研發的「先進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只要裝上這個手掌般大小,外型像鯊魚鰭的車載通訊機,透過路側基地台與車載機通訊,提供駕駛人來車警示。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技術副理 鄭安凱:「它可以提供3秒前的警示,所以說,今天如果在車速很快的情況下的話,它可以大約在100公尺以上,就可以偵測到這樣一個來車,那如果車速比較慢的情況下,它可能會在50(公尺)甚至更短的一個距離裡面,才會去做警示。」

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有高達55.8%的交通事故與重大傷亡,都發生在交岔路口,大部分是用路人搶 紅、黃燈造成。工研院也將這套防碰撞警示系統,安裝在新竹縣市4個危險路口,結合毫米波雷達 與 交通號誌,一偵測到車輛闖紅燈,路旁的看板馬上閃爍,提醒用路人。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 李夏新:「大家都沒有買這個車機(車載通訊機),那一樣還有人在違規,那怎麼辦?這時候就要靠路邊的這個看板,路邊看板它就只能偵測,這車子如果它是闖紅燈、闖黃燈這樣的情況之後,它就看板就直接顯示跟大家講。」

工研院表示,2014年美國進一步正式啟動V2V強制立法程序,預估於2017年開始,美國所有新出廠的小型車輛都必須裝載V2V通訊設備。工研院這套防碰撞警示系統,將可協助國內資通訊廠商,快速切入這場智慧交通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