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突破! 嬰兒食道閉鎖免挨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8 日訊】台灣有三千分之一的新生兒,有「先天性食道閉鎖症」,呼吸急促、嘴角不停冒著小氣泡,傳統上都是以開胸手術來治療,小嬰兒胸口會留下長約10公分傷口,留下多種後遺症。現在台灣醫療團隊,找到突破方法,讓小嬰兒免挨刀。

以胸腔鏡手術治療新生兒食道閉鎖問題,不需要在胸口畫上長長的一刀,有小兒科醫師,引用國外這項微創治療技術。

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杜奕成:「用內視鏡的方式,所以只要開3個小小的傷口,大概是0.3到0.5公分左右,最主要的好處是,他以後生長發育的時候,不會造成他胸廓的畸形,也不會讓他以後有脊柱側彎。」

新生兒食道閉鎖,發生率大約1/3000到1/4500,是小兒外科嚴重的急症之一。新生兒無法正常吞咽唾液,也無法餵奶,連放置鼻胃管都無法完成,只能靠外科手術緊急治療。

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杜奕成:「食道閉鎖如果說沒有馬上就發現,因為它有個?管跟胃相通,因為呼吸的關係胃會越來越脹,胃脹之後會造成胃酸逆流到呼吸系統,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醫師也表示,以胸腔鏡手術治療食道閉鎖,雖然能減少後遺症,手術卻極為困難,外科醫師和麻醉醫師都需要有很純熟的技術,在手術時互相配合才能順利完成,目前全台灣只有3家醫院有能力進行這種手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