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老問題:攝護腺

男人的老問題:攝護腺

男人的老問題:攝護腺

男人年紀大了往往會出現攝護腺肥大,或叫前列腺肥大,有些甚至演變成前列腺癌,症狀就是一直想尿尿,但又尿不乾淨,會有殘尿感。通常膀胱儲尿儲到700cc左右會有訊息反射到大腦,大腦接到訊息後就指揮我們去尿尿。但是膀胱就像住家樓上的水塔和蓄水池一樣,有兩個開關:一個叫膀胱括約肌,一個叫膀胱閉肌。如果儲到700cc就反射到樓上的水塔,開關就自動跳起來,開始抽水。但如果一直想尿,卻始終尿不乾淨,這種現象大概就是攝護腺肥大症狀。

男性也可自我測試,如廁時如果常不能尿到便池裡,尿完後總是弄得褲子溼溼的,鞋子也沾到尿,有這些現象的話,大概攝護腺就已經肥大了。

攝護腺肥大本是年紀大了後才會出現,但現在有年齡下降的現象。我曾經親眼目睹有人尿不出來,用頭去撞牆。撞破了也沒用,尿不出來就是尿不出來。以現代西醫學處理的話,大多是動手術,通常手術刀上有麻醉藥,直接把組織肥厚的部分削掉,排尿就順暢了。

其實,未雨綢繆還是最基本,男性在日常生活中,感覺有尿意就要去尿,絕對不要憋尿,因為吃喝拉撒睡是生理自然本能反應,吃了就拉也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很多人就會忍,忍久了就出問題。

人一天不尿尿問題就大,攝護腺肥大幾乎是從忍尿來的。憋尿對男性女性都不好,女性雖然不會攝護腺肥大,但會有尿道發炎、膀胱發炎的麻煩。

彰化有位攝護腺癌的病人林先生,在某大醫院做了四次尿道擴張術仍不能利尿。我們用豬苓湯、桃核承氣湯加車前子、冬葵子、烏藥、木香,只服一次就尿了,雖然沒治好他的癌症,至少也減輕了尿閉的痛苦與負擔,尤其是讓病患的家屬不至於焦慮無奈。還有一位繆先生,攝護腺癌指數高到一千以上,經過處理,數診後指數就恢復正常了。

攝護腺疾病近年愈來愈多,我呼籲大家不要「戒急用忍」,當尿則尿,否則後患無窮。談到這裡,讓我想起兩則笑話:一是某雜誌女負責人,參加有關疾病討論後,她很緊張的告訴鄰座朋友,說回台北要趕快去檢查攝護腺是否有問題?其實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另有一位大學系主任,有天聽說他老爹攝護腺肥大,在醫院開刀,一到病房,立即在他父親頸部找傷口。所以說,實在有必要向社會大眾推廣傳統醫學的正確觀念,以免被江湖術士所騙,甚至誤導而浪費時間金錢,延誤治療時機。

 

初期患者用五苓散

有關攝護腺病症,一般老年人如果及早發現,可以免受開刀之苦。治療初期患者有一個方叫五苓散,五苓散加減方甚多,五苓散加茵陳名「茵陳五苓散」,治溼熱發黃、表裡不實、便祕煩渴,可專治肝膽病。加人參名「春澤湯」,治無病而渴與病瘥後渴,也可以用治療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位於尿道旁,如果長期忍尿,使男子生殖器的海綿體經常處在充血狀況,即會擠壓到旁邊的攝護腺,長期下來,就會使得攝護腺狹窄。不論攝護腺狹窄或肥大,都會影響到排尿,特別是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若感到排尿不順暢,始終都有殘尿感,即可能為攝護腺肥大的徵兆。患者可以用五苓散增加氣化功能,因為其中的桂枝有擴張血管作用,使排尿順暢。春澤湯中的人參則可以補氣,對初期發現的攝護腺肥大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五苓散去桂枝名「四苓散」,李東垣言:「無惡寒證,不可用桂。」

本方加辰砂,名「辰砂五苓散」,也治小便不利。

加蒼朮,名「蒼朮五苓散」,治寒溼。

加羌活,名「元戎五苓散」,治中焦積熱。

加石膏、滑石、寒水石,以清六腑之熱,名「桂苓甘露飲」。

本方去桂枝、澤瀉,名「豬苓散」,治病在膈上的嘔吐。

如果單用肉桂、茯苓等分,煉蜜為丸,名「桂苓丸」,治冒暑煩渴,腹脹便赤。

單用澤瀉、白朮名「澤瀉湯」,治心下支飲,常苦眩暈。

單用茯苓、白朮等分,名「茯苓白朮湯」,治脾虛不能治水,溼盛泄瀉。

再加郁李仁入薑汁服,名「白茯苓湯」,治水腫。

本方加川楝子,治水疝。

去桂枝,加蒼朮、甘草、芍藥、槴子、黃芩、羌活,名「二朮四苓湯」,通治表裡溼邪,兼清暑熱。

本方倍桂加黃耆如朮之數,治傷暑大汗不止。

本方加甘草、滑石、梔子,入食鹽燈草煎,名「節庵導赤散」,治熱蓄膀胱,便祕而渴。

其他如中溼發黃加茵陳,水結胸加木通。

五苓散結合「益元散」治諸溼淋瀝。再加琥珀,名「茯苓琥珀湯」,治小便數而欠。

本方合平胃散,名「胃苓湯」,一名「對金飲子」,治中暑傷溼,停飲夾食,腹痛泄瀉,口渴便祕。

本方合黃連香薷飲,名「香薷飲」,治傷暑泄瀉。

合小柴胡湯,名「柴苓湯」,治發熱泄瀉口渴,瘧疾熱多寒少,口燥心煩。

對現代人而言,五苓散加生薑大棗煎,還可以治髮白及禿落。

 

較嚴重時配腎氣丸

如果攝護腺病症的情況比較嚴重時,就必須配合服用「腎氣丸」或「濟生腎氣丸」治療。

腎氣丸會變化出一些處方,對於老化現象,中醫沒有選擇餘地,一定要用腎氣丸或衍生的處方。腎氣丸加車前子、懷牛膝就叫「濟生腎氣丸」,可以加強利尿的效果。同時可以加冬葵子,葵本身有滑動的作用,超級市場就可以買到,像牛角一樣,綠綠短短的,上面有一層毛絨絨的感覺,把蒂頭洗乾淨,切掉,在開水裡燙個三分鐘就夠了。夾起來沾一些佐料吃,黏黏的、滑滑的,含有膠質,如果煮上五分鐘以後它就會牽絲,便祕的人吃這種東西最好。(站長補充:冬葵子又稱秋葵)

年紀大的人腸子無力,會有大便困難的現象,加一點冬葵子、木香、烏藥。木香能行氣,增加推動的力量,也是很好的止痛藥,屬菊科植物。烏藥屬樟科植物,也能增加氣化的力量。

有人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餅乾零食,坐著不動又猛吃,愈吃就愈胖,愈胖就愈不想動,年紀大的人也容易有這情況,因為老年人的飢餓中樞----也就是飽食中樞----會回到像嬰兒期一樣,小baby只要你奶瓶隨時塞,他就隨時吃,對餓和飽的感覺很模糊,年紀大也會出現這種現象。所以家有老者,冰箱裡就儘量少擺可隨時吃的東西,否則這些老先生老太太沒事就一直吃,吃了就變痴肥,對健康而言非常不好。

 

頻尿現象

年紀大的人也頻尿,有人一個晚上起來八次,也有人幾乎每個小時都要起來。其實,人體水分不走小便道就走大便道,不走大便道一定走毛細孔蒸發掉。所以尿尿愈多,相對地腸管的水分就減少,腸管水分減少,代謝廢物就愈乾燥。人體的腸子每分鐘蠕動兩次,會把體腔的水分吸牧掉,腸管愈乾大便就愈解不出來,十幾天二十幾天不大便的都大有人在,這樣的情況有人不在意,有人很在意。三天以上不大便,才稱為習慣性便秘。

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往往與排泄不正常有關係。因為體內毒物排泄不正常就跑到大腦來,大腦不正常就影響記憶。很多年輕人滿臉痘痘,也是因為毒素排不出去,就找有孔道的地方發展。人體的孔道下面兩個,頭上七個,想當然耳,排毒素一定比較容易往上發展,年紀大的人就因而記憶力衰退。

理論上腦細胞會再生,做腦細胞移植就和種草皮一樣,這裡種一塊,那裡種一塊,它慢慢就會長,細胞就再生。很多的車禍或中風,昏迷了三年五年十年,有一天竟然就醒過來了,宗教界說是神的力量,醫學界說是奇蹟,我認為其實就是自己的求生意念讓腦細胞生長了。

尿尿次數頻繁很困擾,中醫怎麼治?中醫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不同的疾病用相同的處方治療,這在老祖宗的文獻裡稱「異病同治」。所以,頻尿症還是用腎氣丸。

因為頻尿就是由於腎氣衰。命門就像火的燃燒一樣,柴火如果不夠水就不會開,水不開就沒有蒸汽,沒有蒸汽就排不出去。反之,燃燒夠就蒸發掉,相對的排尿量就會減少。腎氣丸裡面的兩味藥會增加能量燃燒的作用,第一味是附子,是大熱的藥,第二味是肉桂。

尿尿太多用腎氣丸,一方面是異病同治,一方面叫雙向作用,尿太多叫「太過」,太過就是實症。尿尿太少就是虛症。太過也好,不及也好,都用這個方調節到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的中庸地步,生理功能就恢復正常,這就是雙向作用。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大病》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