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不分男女 多從食物中攝取膠質

骨質疏鬆不分男女 多從食物中攝取膠質

骨質疏鬆不分男女 多從食物中攝取膠質

人每天都不斷地在流失骨質營養,尤其是女性,必須遭受生理週期困擾,會流失更多磷、鈣、鉀、鈉等微量元素,容易導致骨質密度疏鬆。其實骨質問題不論男性女性幾乎無一倖免,只是男性的比例少一點。

1982年左右,三總核子醫學部做過一個研究,曾經在一個上午有七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接受核子掃瞄以檢驗骨質密度,年齡最高的七十幾歲、最年輕的三十幾歲,結果發現她們全部有骨質疏鬆現象。我們可以想像:人身體的重量需要骨架支撐,當骨質密度疏鬆後造成壓迫,就會出現這裡酸、那裡痛的反應。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力不同,很多人一點點痛就受不丁,要吃止痛藥,但是吃止痛藥可能會引發如肝衰竭等問題,也會破壞顆粒性白血球,嚴重的話會造成血癌。

總之,吃止痛藥、退燒藥、消炎藥,都必須付出代價,代價有多慘痛因人而異,耐力強的人熬過骨質疏鬆化的不適,但骨架也已經沒有辦法承載整個重量,就自然而然形成彎曲的現象。以前的人很多都駝背,古代醫學不很進步,認為年老彎腰駝背是自然發展,事實上不然。所以最好在三十歲開始,就能隨時補充流失掉的養分,這樣到了八、九十歲,腰桿子都還是直的。

該怎麼處理?現代醫學提倡要多喝牛奶,要補充磷、鈣,但是很多人不能喝牛奶,一喝就垃肚子,一喝就皮膚過敏。喝牛奶有過敏之虞,補充磷、鈣會有變成高血鈣症的危險,高血鈣會造成結石機率升高。現在每一家規模比較大的醫院都有震波碎石的機器,一發現結石就抓來碎石,因為要趕緊回收成本。所以不管你能不能承受,他都這樣做。我記得一位某大醫院腎臟科的黃主任,曾經很有良心道德且語重心長講了一句:「十五年前做碎石的局部組織,十五年後還沒有復原!」這些話媒體是聽不到的。

就我的觀點來看,營養不能只是補充磷、鈣,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推廣補充膠質食物,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這樣形容,一棟大樓只有鋼筋、石頭、泥沙,沒有水泥的話能不能蓋起來?不可能!一定要這幾項東西混合起來大樓才會堅固,不怕颱風不怕地霞,所以我鼓吹補充膠質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中就含有磷、鈣,不需要再另行攝取。

這方面我自己有很深感受。前幾年我有過二十次的大失血,記得有一次3月9日我回鄉下掃墓,中午在湖口吃飯,第一道菜是溪蝦,一般溪蝦都小小的,連殼一起咬,吞進去後就造成出血,我沒理它。不過出血次數累積到二十次,我想這事態嚴重,不理會不行了,就自己配了藥,藥還沒吃血就止了,一直到現在都沒事。我還發現自己牙齒會搖搖晃晃的,結果吃了豬耳朵後,就都改善了,到現在為止,只有在咬芭樂時崩掉一塊。總而言之,就是要多吃膠質食物。

 

從食物中攝取膠質

膠質食物分動物性與植物性兩類,動物性膠質有人一談到就怕,但是不少老人的保健祕訣就是吃豬皮。一說到吃豬皮,一百個人大概有九十九個會嚷嚷:「那不是膽固醇很高嗎?」膽固醇其實是維持生命很重要的元素,問題是太高了就不好,所以人需要運動,運動就會把膽固醇燃燒掉。

豬皮之外,海參也可以,海參不含膽固醇,干貝鮑魚也可以,就看怎樣烹調。可以熬稀飯,熬稀飯時多加些大蒜進去,它能把膽固醇溶解掉,又能去腥味,起鍋時灑一些芹菜、香菜、胡椒粉就更香了。干貝也可以如法炮製,干貝不容易咬爛,因為它有彈性,這就含有很多膠質,不過最便宜的還是豬皮。

植物性膠質食物則有黑木耳白木耳海帶蓮藕髮菜紅鳳菜川七地瓜葉冬葵子(秋葵),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不管動物或植物,只要是黏黏、脆脆、滑滑的就有膠質。以黑木耳而言,胃出血的人有時候吃一次就好了。最好不要買市場泡的,而是買乾品,洗乾淨後泡水,大概要泡個一兩天,泡軟以後加薑絲,因為薑絲有殺菌解毒作用,如果不加薑,也可以用小火熬,熬到像膠一樣再吃,對於胃出血、胃潰瘍等,都有修護作用。

膠質就像油漆,有修護作用,它能修護胃,當然耳膜、心臟瓣膜有破損也可以透過這些食物成分修護。藥物中修護功能最好的是白芨,兩千年前的畫家用白芨磨硃砂,兩千年後出土時,顏色完美如初,用白芨磨硃砂塗在畫布上,泡在水裡都不會褪色,你就可以想像它的黏著性有多強。有人心室中隔缺損2.5公分,慢慢吃慢慢吃就修補回去了。藥物裡另有阿膠、虎骨膠,不過虎骨現在不能用了。總之,要有耐心,定期地從食物中攝取。

我所謂的膠質食吻,不管是動物性、植物性,都很實用,費用也不高。所以很納悶人為何一定要吃燕窩?燕窩很貴,有的一斤要三、四萬元,白木耳一斤才一百多元,效果差不多。白木耳泡軟一點,熬爛一點,呼嚕就吞下去了,還可以加紅棗、蓮子燉,對肺功能差的人尤其有用,因為它對於肺葉、支氣管有修護作用。從1983年到現在,台灣女性死亡原因第一名都是肺癌,多吃白木耳、百合、薏仁,對呼吸系統有很好的作用。

還有百合,屬百合科植物的全都有修護作用,麥冬、天冬、知母都是百合科,觸感黏黏的,又有皂素成分,能把阻塞在肺葉或氣管裡的黏膜分泌物像肥皂把衣服的油垢清除掉一樣,清除掉後呼吸就順暢,肺葉的氣體交換正常的話,就不容易生病。

不過,這些食物一定要經常且有耐心的食用,才能奏效,絕對不是吃一次就好了。尤其是腫瘤,要說一次兩次就好,那是騙人的,做化療頭髮就掉光,做放射治療組織都破壞掉。持之以恆,已經被破壞的組織會慢慢恢復,因為人體本身不管各部機能都有再生的能力。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大病》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