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電商的特種部隊 全球大比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1 日訊】電子商務如火如荼,雙11網購節,再次破去年紀錄,也看到網購市場超過實體商店的潛力,但決定電商成敗關鍵的,不是折扣,而是快速到貨的物流服務,我們帶您從台灣網購業者,看到全球物流產業的新趨勢。

4500坪大倉儲空間,貨物已經堆到天花板,資料Key in,裝箱檢查,員工手一刻也不停歇。

網購業者電商營運管理部經理 王伯偉:「因應目前雙11的這個節日,我們預估大概是會有四到五倍的一個成長,平常我們大概是準備60到70個人,我們今天大約是準備150個人左右。」

物流是電商營運動脈,負責將商品安全送到消費者手上,網購業者,商品經過卸貨入庫→分類上架→在客戶下單後每小時送單--檢貨分裝→進行二次覆核、確認無誤後,商品包裝出貨,才送達消費者手上。

搶搭雙11商機,台灣業者推出號稱3小時,就能送貨到家,雖然只限台北市,卻已經開了台灣網購新先例。

海峽另一端的中國,2015年天貓雙11狂歡節,12分鐘百億元訂單紀錄,阿里巴巴想吃下,靠的是旗下「菜鳥網路」。馬雲建立平台、倉儲設備,將訂單轉交由,中國大大小小物流公司來消化處理,一起吃下這塊網購大餅。

阿里巴巴影片介紹:「阿里巴巴投資成立名為菜鳥網路公司,開創一個中央調控平台,連接客戶流夥伴網路,從而提高數據交換效率。」

阿里巴巴主席 馬雲:「電商、金融、物流,這是一個鐵三角關係。(物流)一家公司都做不起來的,所以我很支持那些別人去做。」

阿里巴巴,旗下淘寶、天貓,今年打造生鮮食品配送中心,子公司菜鳥物流年底前,低溫宅配的範圍,擴大到全中國50座城市。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物流發展更自動化,為了節省人力加速出貨,大舉部署機器人軍團。能快速滑進貨架下,連同架子頂起整串貨物,達到「貨動人不動」,徹底顛覆產業。

亞馬遜 David Clark:「在過去,這樣的撿貨作業或許要花掉一個小時或半個小時,將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上,現在部分客戶給我們的案件,我們至少可以壓縮到十五分鐘以下。」

亞馬遜靠著機器人Kiva,員工撿貨時間比以往快了2到3倍,雖然難度高的生鮮商品,很難完全自動化,但已經明顯降低成本,今年五月也宣布進軍生鮮物流,配合冷鏈倉儲技術,搶攻藍海電商市場。

網購戰場裡,時間就是金錢,物流業扮演等同特種部隊的角色,成為全球電商,不得不掌握的關鍵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