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吃冰冷飲品 遠離過敏性鼻炎

身體疾病往往是自已製造的 拒吃冰冷飲品 遠離過敏性鼻炎

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

在現代的疾病種類裡,過敏性鼻炎在台灣地區幾乎被稱為國病,這有其道理:我們居住的地方是海島型環境,氣候潮濕,再加上生活飲食的不當,更易引發我們鼻子出現發炎、過敏反應的現象。

大家知道血液是從心臟送出來的,然後供應給肺臟,讓肺臟與外界的大環境進行氣體交換,這就叫小循環或肺循環。另外它要把血液供應給心臟,讓心臟輸送給身體的每一個部門,帶動全身的循環,這叫體循環或大循環。我們的呼吸最後都要藉助鼻腔,一旦器官本身有問題,我們稱為實質性或器質性的病變,諸如鼻竇炎、鼻瘜肉、鼻中膈彎曲等等,就會影響到呼吸。

成因與症狀

人體的鼻腔黏膜應該要有正常的分泌物,可是因為種種的因素而影響到鼻腔黏膜產生過多分泌物,堵塞了呼吸管道,以致影響到正常的呼吸,發生呼吸困難。有的小朋友很可憐半夜起來頭向下屁股翹著向上,然後一直哭說著他好可憐不能呼吸了,這個都是因為器官本身有了問題。

鼻腔黏膜會有正常的分泌物,鼻子才不會乾燥。但是分泌物過多就會阻塞鼻腔,堵塞呼吸管道,影響到氣體交換,影響到呼吸。分泌物本來是白的,人體的體溫約三十六度半到三十六度八,分泌物如果不能正常排出,就可能因為受到人體體溫的煎熬,使得顏色從白轉變為黃。以我們的醫學名詞稱之,在《傷寒論‧六經病》的發展上認為這叫「傳變」,事實上是化熱的意思,人體本來就有溫度,一再受煎熬的結果,鼻涕和痰變成黃黃濃濃稠稠黏黏,這就是有發炎的現象,我們所稱的鼻炎,一定要有這樣的演變。

另外,鼻竇在鼻腔的腔洞裡,一般鼻竇經過發炎現象又清不出黃濃稠黏的分泌物,日久之後就會形成一股腥臭味,問題就更嚴重了。也就是說鼻子的毛病是逐漸發展的,最嚴重的是出現一股腥臭味,甚至會影響到大腦,讓你感到混混沌沌的。

生活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越是空氣污染、環境不良的地方,造成鼻子病變的機率就越高,尤其工廠排放的廢氣、產生的惡臭,都是導致鼻子病變的原因。

那麼感冒呢?這是個人體質的問題,有的人動不動就受到細菌病毒的侵入,一感冒馬上就影響到呼吸,影響到皮膚毛細孔,影響到肺或代謝的功能,所以鼻子首當其衝是避免不了的。

最後是飲食,我們說過,人體疾病的發生往往是自已製造的。以吃冰冷的東西為例,我們說氣候變化溫度遽降,人就不能適應,那個溫度下降也不過十度八度。但如果是吃冰冷食物,你的體溫與飲食的溫度就差了二、三十度,不會產生過敏反應我是絕對不相信的。

對治與養生

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到今日為止,現代醫學大概都是給予一些類似抗組織胺的藥物。我們發現,抗組織胺的藥吃多了會一直打瞌睡,我們一再提醒,這一類症狀的人,如果有必要開車時最好是不要吃藥,因為車裡有冷氣,一碰到冷空氣,就會起嚴重的過敏反應。但話說回來,寧可打噴嚏,起碼你不會昏昏欲睡。

我們的桂枝系列肯定對鼻子過敏有很好的作用,包括桂枝湯。在《傷寒論‧太陽上篇》第三條最後有一句:「鼻鳴乾嘔,桂枝湯主之。」意思是說流鼻水、打噴嚏等,還有和腸胃有關的乾嘔等症狀,桂枝湯主之。桂枝湯加麻黃、葛根變成葛根湯,葛根湯就是麻桂的合方,只是沒有杏仁而已。麻桂合方還有麻桂各半湯、桂二麻一湯、桂二越婢一湯,再繼續變的話,就變成大青龍湯、小青龍湯、當歸四逆湯。麻黃湯再變的話,可以從麻黃湯變成麻杏甘石湯,大概熱症的部分,可選擇石膏劑,包括麻杏甘石湯、大青龍湯、桂二越婢一湯等,寒症就可選擇桂枝湯、葛根湯、當歸四逆湯等。其實還有一個方也算是桂枝湯的變方:黃耆桂枝五物湯。除此之外,錢仲陽先生根據仲景的學術思想,開發了一個方劑叫做瀉白散,因為它在精神上與白虎湯相近,所以可應用在熱症上。

我們秉持寒症用熱藥、熱症用寒藥的原則,在臨床上做為處方用藥的依據,寒症偏虛的症狀機率比較多,熱症偏向實證的情況比較多,所以治寒症當然是用溫性的藥,像桂枝湯、葛根湯、小青龍湯、黃耆五物湯,還有當歸四逆湯等。熱症就可用麻杏甘石湯、大青龍湯瀉白散等。後來又開發了很多的方子。

我個人的用藥習慣大概都是從仲景方裡面來選擇,後世的方子幾乎很少用。有人喜歡用辛夷清肺散、辛夷散、蒼耳散之類的方子,裡面都有辛夷這味藥。所有含辛夷的處方,口感味道都不是很理想,因為辛夷屬木蘭科。我們發現木蘭科植物的味道很重,如果沒有處理好,味道會讓人家很難接受,像平胃散中的厚朴就是木蘭科植物,用時一定要去粗皮,用薑汁炒過,不然味道很衝很刺激。

除了這些處方以外,另外我們會考慮用一些荊芥防風桔梗魚腥草蟬蛻。又由於陽明經上升頭面,尤其是手陽明大腸經到達鼻旁的迎香穴,而且肺開竅於鼻,肺在五形中屬金,因此治療鼻病,我們常常會運用一些培土生金的原則,所以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這類健運脾胃的處方,會用來和前面所述的處方搭配使用。另外我們也可以加薏苡仁,因為很多鼻病都與濕、熱有關,薏苡仁本身有利濕的作用。

附帶一提,魚腥草對於鼻瘜肉有很好的作用,不過新鮮的魚腥草腥臭味很重,有的人聞到那個味道就想吐,所幸曬乾以後的乾品竟然就沒有這個味道。把魚腥草的乾品洗乾淨,搓成棉花團似的球球,塞在鼻孔裡,最好是晚上就寢時間。今天塞左邊鼻孔,明天塞右邊,交替的這樣塞,我有一個成功的病例就是這樣處理,結果鼻瘜肉竟然就掉了。

另一位七十幾歲的劉黃老太太,不敢開刀,我們也建議她用魚腥草塞鼻子,不到兩個月的時問再檢查,鼻瘜肉已經不見了。基於這樣的邏輯推理,魚腥草對人體腹腔裡一些器官的瘜肉應該也能發生效果,譬如胃或大腸有瘜肉,我們在處方上可以選用四逆散樂適舒四五六七系列的處方,加魚腥草,耐心的服用,久而久之,內臟器官中的瘜肉就能完全消除。除了這一類內服的藥物以外,有兩個很重要的穴道和我們大腸經有關:一是合谷穴,位置在大拇指與食指之間,合起來像個山谷,所以叫合谷穴,合谷穴是大腸經的穴道。再來是大腸經最後一個穴道迎香穴,任何鼻子的毛病包括鼻塞、鼻子過敏、鼻竇炎等,都可用按摩這個穴道的方式達到治療的效果。

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每年寒暑假都會各辦一場小華佗冬夏令營,目的是希望兒童能學習書法、繪畫或工藝等才藝,也藉此喚醒小朋友注意自己的飲食與健康。我們發現,參加這個活動的小朋友會懂得注意自己的健康,很多的垃圾食物都不吃了,甚至更了不起的,他們不但知書達禮,還懂得如何待人接物。在營隊裡我就告訴他們,鼻子過敏很多是飲食造成的,除了生活起居要有規律節制,同時配合按摩合谷和迎香這兩個穴位,把這知識帶回去告訴同學和周遭的親戚朋友,我相信可以減少身體的一些病痛,還可以讓其他小朋友分享他們學習的成果。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