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古蹟磚窯 歷史空間注入新活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2 日訊】走入77年歷史的宜蘭北津磚窯,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十三目窯,它是日據時代紅磚的重要產地,目前已列入宜蘭縣縣定古蹟保護,宜蘭市公所,以「磚塊」為主要元素,舉辦各種的特色課程及活動,讓民眾更深入認識宜蘭磚窯的歷史足跡和文化底蘊。

推倒磚塊玩起骨牌遊戲,還有用模型磚窯體驗砌磚的技巧,各式各樣的「玩磚」活動,就是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來發展文創產業、活化宜蘭磚窯。

宜蘭市長 江聰淵:「所以我們要利用縣定的古蹟,結合相關旁邊的一些公園設施, 還有我們相關的人文,還有加入教育的意涵,把這邊發展一個有文化、有歷史、有教育、有休閒的一個產業園區。」

宜蘭市民 許先生:「這個地方還保留相當不錯,透過一些活動,讓小孩子知道,這些東西在那個年代,代表了怎樣的一個傳承的精神。」

為期3個月的黑膠唱片《舊城聽老歌》巡迴活動,也來到宜蘭磚窯,原聲原唱的歌曲,是許多人的記憶與回憶,在懷舊的空間裡聆聽老歌,一切彷彿時光倒流、往日重現。

宜蘭市民 黃先生:「我是三十年代的人,我14歲就開始做學徒,因為那時代很苦嘛,你只一面聽歌一面工作而已,聽起來就是很懷念以前過去那段時間,就是像十多歲那年紀的時代。」

宜蘭市民 吳小姐:「從小就是一邊煮飯就一邊聽,兒時的那個記憶全部都湧上來。」

廢棄的磚窯廠,結合歷史與創意,不僅有了新生命,也展現不一樣的新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