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清淤學問大! 獨門法寶駕駛上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4 日訊】石門水庫淤積多達1/3,清淤工程刻不容緩,每天砂石車往返120趟載送淤泥,到台北港傾倒,但黏稠淤泥在傾倒時,常常卡在車上下不來,而且還容易發生重心不穩翻車的危機,老經驗的砂石車司機,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撇步,不僅提增加效率,也增加了安全性。

砂石車緩緩倒退,一旁的怪手早已待命準備,石門水庫沉澱池的淤泥通通運上砂石車。

淤泥一杓一杓往車上倒,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是你不知道,駕駛上工前,還得要先...。

砂石車司機,埋首雜草堆中,手拿鐮刀,大把大把割起芒草,但司機不是應該要開車,怎麼會跑來割草呢?

清運駕駛:

「底盤下面沒有放這些草的話,我們在傾卸在倒的時候,他根本不會下來,整個固定這樣子 。」

原來要載送的淤泥,長期淤積在水庫底部,挖起來就像黏土一樣,還能捏出形狀,黏稠特性,使得淤泥傾倒時,不只速度慢,甚至會卡在車斗,利用雜草減少阻力,在傾洩時,加快淤泥下流速度,也能避免淤泥卡住,導致重心不穩而翻車。

石門水庫清淤技術顧問 洪兆盛:

「如果說底部沒有鋪上一些草,黏土很容易黏在我們的車斗上面,傾倒的時候,容易造成車輛的傾覆的一個危險,它整個的淤泥他也卸不完。」

石門水庫清淤工程,每天都有超過120趟的淤泥往外送,對司機來說,多跑一趟就是多賺一趟,用雜草襯底,加速運送又能避免危險,成了淤泥運送司機的,工作撇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