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古老節慶 類曲棍球賽祕魯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5 日訊】古印加文化中有一種古老的運動競賽酷似現代的曲棍球比賽,被祕魯的一個小村落保存下來,還成了一年一度盛事。玉米酒、傳統的慶祝服飾都是這個名為『嘎亞多競賽('gayado' match)』的一部份,活動精彩有趣。

眾人穿著傳統服飾、手拿狀似曲棍球棒的木棍 魚貫入場,(11月2日)秘魯庫斯科(Cusco)地區的這座小村莊(village of Coya)興奮指數破表,當地人都聚集過來觀看這個酷似曲棍球運動,但卻起源於他們印加老祖先的運動「嘎亞多競賽(gayado match)」。

由當地人組成的兩支隊伍(Ccoya Runa和Ccoya Cosco),每隊15人,使用大型的棍子去敲打4公斤(9英磅)重的球,到達對方球場的終線來得分。

比賽開始前,球員們用棍子敲擊地面,這是古老的賽前儀式的一部份。 就如同曲棍球一樣,裁判開球時把球丟到球場中央,球員們則是爭搶著取得球的控制權。

參賽者 莫拉萊斯(Florencio Morales):
「這個『印加嘎亞多』競賽是源自於我們印加祖先的傳統。只有我們這個科亞村繼續保持著這個傳統。這個習俗是每年的11月2日舉行,用來榮耀馬鈴薯的種植。」

一種用玉米釀造的傳統酒精飲料「喫洽德喬拉(Chicha de Jora)」堪稱這項節慶比賽的關鍵,最佳球員會獲得這種盛裝在木杯裏的安第斯啤酒。

印加人在西元1400至1532年間建立起南美的最大帝國。
印加文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它的遺跡是祕魯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且被認為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新唐人記者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剪輯 陳怡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