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唇是白色、黑色、紅色? 中醫還你唇紅好氣色

你的唇是白色、黑色、紅色? 中醫還你唇紅好氣色

唇白、唇紅絳、唇黑

從黃帝《內經》開始就告訴我們,除了上下眼皮是脾胃所管,上下嘴唇也是。其他文獻也開宗明義的告訴我們說「脾胃開竅於口唇」,所以口腔、嘴唇的問題都與脾胃有關,以現代醫學的名稱就叫做消化系統。口唇乾燥、口唇蒼白或暗黑或龜裂,一定和腸胃系統有關,一般最常看到的是嘴唇蒼白,沒有血色,甚至廣義的說「面色無華」,無華的意思就是沒有血色。

成因與症狀

下眼白、嘴唇呈現蒼白的現象,我們就可以判定有貧血的現象。為什麼會貧血?顯然與腸胃消化吸收功能有關。人類血液的製造是靠一切食物的供應轉化而成,食物由口而入,經過胃腸的消化、纖維質與粗糙的部分就代謝到腸管,精微物質的部分交給小腸處理。小腸是管吸收的,一旦吸收有問題,營養的攝取就發生障礙,沒有辦法供應充分的營養物質到每個器官、組織,最明顯的表現就會反應在嘴唇:唇四白。

一般所謂的唇四白,最簡單的解釋是一般女生擦口紅的地方。唇四白如果萎白沒有血色,就是營養不夠而貧血。若嘴唇紅絳,肯定是有所謂的脾熱症。除了紅絳又另有龜裂現象,雖然可能是脾熱症的成分居多,但是受限於環境的問題也不無可能,例如要前往氣候乾燥的地方,一定要帶護唇膏,不然口唇太乾燥就會龜裂,或像到了秋冬,秋天的相對濕度降低,冬天氣候冷,肌肉血管神經就會收縮而影響到血液營養的輸送供應。

唇色紅絳、甚至龜裂的我們看過幾個病例,其中有一位銀行從業人員最明顯,他口唇的脫皮就像保鮮膜,隨時可以剝一層下來。另有一位山東的單老太太,六十出頭,有糖尿病,糖尿病大部分都屬熱症,所以她的嘴唇始終都是龜裂的。

如果是嘴唇黑,我們就要考慮有沒有腎臟病變、腎病症候群。青赤黃白黑對應著肝心睥肺腎,黑是入腎,與腎有絕對的關係。宋朝時老祖宗的觀察就已經發現,如果腎功能有病變,皮膚就會出現黧黑的色澤,錢乙先生在他的《小兒藥證直訣》裡就提到這個觀點,一千多年前呢!你看厲害不厲害。

所有腎病症候群的人,幾乎無一例外,都會出現嚴重貧血的現象。我常叫很多人做個簡單的實驗:拿一條橡皮筋緊緊的纏在某隻手指上,因為會影響到血液流通,影響到神經的傳導,最後呈現缺氧的現象,不用多久,被纏住的那一段就會變黑了。

可是現代醫學並不理會這套東西,認為貧血太簡單了,我給你輸血就好,事實上好像不是那麼簡單。所以我們就考慮,如果確定有腎臟病變,治療的方向要不要同時兼顧腎臟,而且在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上,腎屬水,脾屬土,土能剋水,水能侮土,所以水病---腎病---也會影響到脾胃消化系統。

飲食習慣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天天吃冰品的人,慢慢的就會影響血液供應到口唇,久而久之,口唇的顏色就變黑了。

對治與養生

唇四白呈蒼白無血色,通常都以健運脾胃的處方如四五六七(注1)等加一些補血藥,只要吸收好,運化功能正常,自然就會有血色。

嘴唇紅絳是脾熱症,錢乙先生有個名方叫升麻葛根湯,由升麻、葛根、芍藥、甘草四味藥組成,其中的芍藥、甘草能瀉脾熱。若是因血糖升高所致,則以甘露飲治之。

唇黑有些是天生體質,比較難以改善,可能須藉助化妝品。如果不是體質所致,大多因腎臟功能病變所致,此時可以考慮用腎氣丸、豬苓湯或當歸芍藥散治之。

 

注1:所謂「四五六七」就是「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