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巨人肩上學習 張忠謀給交大學子7忠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8 日訊】各位觀眾你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灣科技產業,正面臨中共挖角與削價競爭的嚴峻挑戰。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到交通大學演講,鼓勵大學生充實自己,增強外文能力。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每次有人給你忠告,總是脫不了他那個人自己的經驗跟背景,那我今天給你們忠告就是,其實就是也是反應了我的經驗跟這個背景。」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領導半導體產業,雖然中國紫光集團之前放話,幾年內就要超越台積電,今天張忠謀對學生的演講不提挖角或對手競爭問題,而是將他的人生經驗帶給青年學子啟發,幫助學生在這位巨人的肩膀上學習。

交通大學學生 :「董事長有分享了總共有7 個忠告,然後我覺得學到滿多東西,就是未來我在大學的時候,我會有個很好的方向,就是不管是我的學習或是就是剛剛董事長有提到通識課程,然後專業上的部分都有,對阿,我覺得我學到很多東西。」

交通大學學生 :「他告訴我們怎樣培養台灣青年學子的國際觀,就是我們在這裡可以多閱讀一些國際的英文雜誌,能夠幫助我們現在在台灣的求學過程,能夠有很好的準備與國際接軌。」

交通大學學生:「就好像給你一個比較速食的經驗,就好像立刻給你一些,你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體驗到的人生經驗這樣。」

演講中,張忠謀鼓勵學生勤學中、英文口頭與寫作表達,並且有必要在大學裡學會一套謀生本領,還要養成每天運動、終生學習的習慣,他認為聆聽和閱讀也非常重要。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聆聽其實是一個被忽略的技術,而且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術,你聽要完全聽懂,完全聽懂,而且不但是完全聽懂那個人在講甚麼,比方說商業談判的時候,你除了聽懂他講甚麼,你要想他的動機是甚麼。」

張忠謀強調英文非常重要,他認為未來的五十年,甚至於更長的時間,英文都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語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