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老人斑、雀斑、曬斑原來和「心」有關

不論是老人斑、雀斑、曬斑原來和「心」有關

 

老人斑、汗斑、雀斑、曬斑和黑斑對愛美的女性都是不小的困擾,不過成因不太一樣。

成因與症狀

每個人都會老,老了以後,很多的老先生老太太就會出現老人斑,老人斑不僅僅出現在臉部,有的在手臂,其他身體各部分也會有這種色素的沉澱。會有這些斑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老化,心臟功能慢慢衰竭,以致沒有辦法把廢物代謝出來,就沉澱在皮下,日積月累形成了所謂的老人斑 。

所謂汗斑,大多數的人出了汗就讓它自然乾,任衣服濕透貼黏著身體,難免就會影響體表的皮膚,產生這些汗斑之類的東西。

紫外線也是肇因之一,一般紫外線指數如果超過七,表示已經接近危險,超過十一的話就會破壞肌膚。長期暴露在太陽底下,皮下組織就會受到紫外線的影響,而出現類似斑的現象。由於現在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地球暖化日益明顯,帶給人類的問題可能不是只有紫外線強烈造成的皮膚病變而已,這個問題值得大家省思 。

至於雀斑、黑斑,我們的臨床經驗觀察的結論是,越是疲勞、越是熬夜或有睡眠障礙的人,出現黑斑、雀斑的可能性就越高。很多女性病患說顴骨有很多黑斑出現,我就回答那你一定睡不好、一定最近壓力大、一定最近過度疲勞,她只有點頭如搗蒜,幾乎無一例外。人越累、睡眠品質越不好、壓力越大,就越影響代謝功能,人體透過皮膚毛細孔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代謝廢物,受到前述種種因素影響,導致廢物的代謝功能受到障礙,叫它不沉澱也難。

女性化妝不止為悅己者容,在現代更是一種時尚與流行。不過大家應該知道有不肖業者會摻雜水銀在裡面,因為水銀會滲透到皮下,讓化妝品比較能夠附著在臉上,不會因為流汗或濕巾輕輕一擦妝就不見了。但化濃妝時水銀製劑會破壞皮下組織,導致顱骨及周邊的皮膚呈現暗黑的顏色。你不妨做個實驗,把水銀倒在任何一個地方,你會發現只要有縫隙它就無恐不入,所以化妝品含的水銀成分當然會滲透到皮下。

對治與養生

照我們傳統醫學的觀察,宋朝錢仲陽先生在他的《小兒藥證直訣》裡提到,五臟各有一證,如果是肝所管,長出來的皮膚病變就是水泡,心是斑,脾是疹,肺是膿皰,腎臟則是不允許有症狀出現的。所以 ,

如果皮膚病變是水泡,我們就一定要用入肝的藥,像小柴胡湯、茵陳五苓散、加味逍遙散、逍遙散這一類處方。

如果皮膚病變是斑,一塊一塊的,像天上的雲朵一樣,用手觸摸會感覺有丘塊,因為心是管斑的,所以我們就一定要選擇強心的藥物,譬如說生脈飲用於熱症,四逆湯類用於寒症,確定和心臟有關係如心律不整會有心悸反應的話,我們可能會選擇炙甘草湯這類的方劑。

如果皮膚一點一點就像被蚊子叮咬的反應,這就是由脾所管的疹,我們就要用一些健脾的藥物,像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芩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或歸脾湯等。

肺是管膿皰,顧名思義,我們在使用方劑藥物時,就會考量用一些化膿的藥,像桔梗、枳實、枳殼、連翹這類。

最後,腎是不允許有症狀的,如果還是繼續發展、有了症狀,錢仲陽先生就講,歸腎變黑。老祖宗的觀察真是不得了,一旦有腎臟病變,膚色就會出現所謂的黧色,黧色就是暗黑色。所以如果病患臉色出現暗沉,出現黑色的這種色診,顯然就是與腎功能有絕對關係。

現在的女孩喜歡吃冰冷的東西,肌肉血管神經受到冰冷的刺激就會收縮,一收縮就影響到血液循環與神經傳導導,日積月累下來,臉色就呈現暗沉,像這種,我們就會考慮用腎氣丸、濟生腎氣丸或豬苓湯、茵陳五芩散。

在婦科我們會選擇當歸芍藥散,因為裡面有四物湯的四分之三:當歸、川芎、芍藥,另外它有五苓散的五分之三:澤瀉、白朮、茯苓,所以當歸芍藥散有五苓散中利濕的作用,有四物湯中活血化瘀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因此當歸芍藥散對現在的新新人類也好,E世代的女性也好,是非常合適的處方。

錢仲陽先生把皮膚各種不同反應的現象歸納和五臟結合,我們照這樣的經驗法則來處方用藥,發現效果非常理想,不管是黑斑、雀斑、汗斑、曬斑或老人斑,不管是顯現在臉部或手部、身體都有效。如果我們要引藥上行,就會用到桔梗荊芥這類的藥,當然丹參、川七這類活血化瘀的藥也都可以用。另外根據我個人的長期觀察,發現荷葉不僅有引藥上行的作用,還有化瘀的效果,所以荷葉是相當好的選擇。而連翹能入心,所謂諸痛癢瘡,瘡就是指皮膚病變,也包括色素的變化,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除了不同的症狀要運用不同的藥物處方以外,根據我多年觀察的結論,發現配合外用藥的效果也很不錯。最先我發現一味白芷,白芷屬繖形科,含有精油類的成分,早期我們將白芷搭配蜂蜜或蛋白,這樣就有黏著的作用,又有滋養的效果,尤其蜂蜜本身就是很好的營養劑,可是竟然有使用者提出種種的顧慮,我就建議用白開水調藥。接著我又繼續觀察發現,用苦茶油調敷反應效果非常好,因為苦茶油裡含有豐富的生物鹼,生物鹼本身對很多細菌病毒有很好的效果,就像我們喝的茶,裡面含有丹寧酸、生物鹼,就有很好的健胃整腸消炎的作用。

除了白芷,我隨後又發現一味藁本,也是繖形科植物。藁本如果用於內服,味道非常重,難怪藥物學裡告訴我們一句話「藁本性雄」,意思是它的藥性很強烈,但用在外用藥,我發現效果不亞於白芷,於是就開始用兩味藥調敷。爾後我又繼續的找,找了很多年,發現要去除黑斑,最理想的一味藥就是天門冬。天門冬屬百合科,可能也含有生物鹼之類的東西,它對很多色素的變化有非常好的漂白作用,我常常建議有興趣做實驗的話,拿一塊白布,倒一點墨水,然後再倒一點天門冬在布上,搓揉一下,回頭再看,污染的白布竟然淡化、甚至最後消失了。

根據我二十多年來的實踐與觀察,這幾味藥逐漸的完備以後,我們就稱它為美白方,或稱為美容方,確定它對雀斑、黑斑、曬斑、汗斑、老人斑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有位病患告訴我說所謂的醫學就是邊醫邊學,這句話讓我很感動。我們實際上是不斷的在累積經驗,不斷的進步、求新求變。他向我建議說:如果你在白芷、藁本、天門冬裡再加上珍珠粉,不僅能漂白,還會非常滑潤,可以讓外觀年齡好像減輕了十幾二十歲的這種感覺。但是我想到珍珠比較貴,何不用珍珠母,它也不外乎含磷含鈣的成分,價位就便宜很多。我把它磨得很細很細,加入美白方裡,所以現在我們有加料的美白方。

我們發現到目前為止,美白方使用的效果非常好,不過偶爾有一例兩例對繳形科植物白芷與藁本會有過敏的反應,也就是說會有一點點搔癢的感覺。如果你會恐慌,我就建議不要用,因為有的人極度過敏,實際上不一定是藁本和白芷的反應,有時可能是濃縮科學藥粉所產生的,怎麼說呢?因為濃縮藥粉裡大約含有百分之二十的澱粉,澱粉氧化後會產生酶的變化,很多藥如果沒有用澱粉做賦形劑,往往很難完成一個產品,就像我們要把天冬、麥冬、地黃、元參這類的藥物研磨成粉劑的話,就可能會用到茯苓片或山藥做為賦形劑。

除了外敷的這幾味藥,我們也可以用貼劑。現在很多藥廠會製作許多的痠痛貼劑來治療這裡痠那裡痛的,有一位張老先,我們就建議他用這種貼劑,結果譬如他手臂痠就貼在手臂上,貼了兩三塊以後,等到把貼劑拿下來,竟然發現手臂的黑斑消失了,是不是很好玩啊!非常的有意思。這種貼劑縱使沒有效果,頂多也只有搔癢症狀的副作用,這是因為貼劑裡面可能含有半夏、天南星這類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科植物都含有豐富的生物鹼,包括我們吃的芋頭,如果你在削芋頭皮時不小心接觸到皮膚,就會產生搔癢,甚至引起紅腫熱痛的反應。如果貼劑有這樣的反應,就立刻把它撕下,然後為了頂防這種搔癢,可以用生薑,因為所有天南星科的植物,最怕生薑,其次是鹽巴。

至於老人斑,我們一定會用強化心臟血管功能的藥物,包括強心的生脈飲四逆湯之類,還有丹參川七,如果是在手臂上,我們就加丹參竹茹,在臉部我們就加桔梗荷葉荊芥等,再搭配外敷美容方,很多不但老人斑消掉,皺紋也減少了,因為我們的雞蛋白或苦茶油,尤其是雞蛋白與蜂蜜,會讓你的臉有緊繃的感覺,緊繃之後皺紋相對的就減少。現在最流行的所謂雷射醫學,還有所謂的脈衝光,到底療效有多少,似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一個確切的統計數據與評估結果。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