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流量大 臉上蒼白無血色 這樣保養才健康

經期流量大 臉上蒼白無血色 這樣保養才健康

臉蒼白無血色

臉蒼白無血色,通常是貧血造成的。貧血包括臉色蒼白無華(音「花」),無華就是無血色,意思是臉部沒有光澤。

成因與症狀

現代人的營養條件都不差,但有很多女性怕胖,常常不敢多食,導致營養不良而貧血。

女性的生理期也是造成貧血的主因之一,每次的月經血量是多少才算正常,實際上因人而異,但有的人實在很嚴重,有如土石流一樣的來勢洶洶,這樣子出血量過多,再加上如果行經的時間拖得很長,就會導致貧血更嚴重。一般來勢洶洶的叫做崩,滴滴答答像水龍頭沒有關緊的叫做漏,然後一直拖,有的拖兩個星期或一個月或三個月,半年都有,我們稱之為淋,淋灕不斷,長遠下來的話,要不貧血也難。

對治與養生

女性以肝為先天,我們說「肝藏血」,肝是儲藏血液的單位,一旦出血量很大,產生貧血反應,我們就要從補肝血下手。

除了補肝血,我們同時要加一些補血的藥,早期我個人受到一些文獻的影響,說當歸、黃耆叫做補血湯,我們發現當歸、黃耆兩味都是屬於溫熱性的藥物,有的人吃了以後會長眼屎,有人會口乾舌燥,有人吃了嘴破,總之雖然它有很好的補血作用。但是多少也會有點後遺症與副作用。所以多年以來我已經捨去當歸、黃耆補血的效應,改用雞血藤阿膠,或是雞血藤、旱蓮草這類補血的藥。

當然我們也可以考慮用逍遙劑補肝血,另外也會考慮用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若想氣血雙補就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除了這些方劑,有時候我們也會考慮張仲景先生《金匱要略‧虛勞篇》中提供的小建中湯黃耆建中湯這一類方劑,它能調和營衛,還含有麥芽糖這種營養強壯劑,和四五六七(注1)這系列的方劑合起來用,反應效果相當不錯。

如果出血量大,我們會考慮用一些止血的藥,包括仙鶴草藕節紫菀荊芥炭等。我個人還常喜歡用花生衣,因為它抗凝血的功效非常理想。

如果是滴滴答答的,我們就會考慮芎歸膠艾湯桂枝龍骨牡蠣湯,因為龍骨牡蠣有潛陽的作用,桂枝湯有調和營衛的效果。芎歸膠艾湯是建立在四物湯的基礎上,四物湯怎麼演變成四物湯的呢,就是把《金匱要略》裡的芎歸膠艾湯,去掉阿膠、艾葉、甘草,芎歸膠艾湯共七味藥,去掉三味保留四味就是所謂的四物湯了。

我個人很少用四物湯做為處方,因為我們的當歸芍藥散就是沒有地黃的四物湯,地黃吃了以後有的人肚子會悶脹,有的會感覺不舒服。仲景先生不但是一個理論家,同時也是一個實踐家,也就是他的臨床是根據不斷反覆實驗所得到的結論。所以我們一定要不斷的讀書,不斷接觸臨床的醫案,畢竟前人走過的腳步、前人經歷過的實驗,總是值得我們參考模仿和學習。

若是飲食造成的,就必須改變飲食習慣。在處方用藥上,四五六七(注1)這一系列的處方都可以考慮,以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氣血雙補,當歸、黃耆補血湯也不錯。我個人則喜歡用雞血藤、阿膠兩味藥。

 

注1:所謂「四五六七」就是「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