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買南華早報 政治權力洗牌?大外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5 日訊】據美國《彭博通訊社》援引消息透露,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正在洽談買下香港《南華早報》股權。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簽約儀式可能很快就會宣布。這其中是否涉及政治權力的重新洗牌,或者是中共當局在加強「大外宣」,帶您了解。

繼有紅色資本背景的美資公司,預估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東森電視之後,現在又傳出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根據彭博報導,不願具名的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創始人馬雲,正在洽談買下香港《南華早報》發行商的股權。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很快就會宣佈簽約儀式,但並沒有透露這筆交易的財務細節。

香港時事評論員黎則奮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馬雲的入主,或涉及國內反貪之後,黨內派系的權力,利益再分配,也與中資要找出路有關。

原安徽省檢察官沈良慶:「其實馬雲這種收購,我的理解就是一種白手套,因為中共不可能自己跑去香港收購一個媒體,形象也不好。」

原安徽省檢察官沈良慶分析指出,中共著眼長線,著眼在關鍵時刻起引導輿論作用。就算收購成功,也不會馬上將《南華早報》、東森電視打造成像《環球時報》,以及《大公報》、《文匯報》一樣的角色,流失受眾。

原安徽省檢察官沈良慶:「這個目地很明顯,它要統戰,它要收購下來最終是要完成統戰需要,所以我的看法就是它在輸出它的意識形態。」

據了解,《南華早報》曾是全世界最賺錢的報紙之一,但卻因為讀者改為線上閱讀而步入其他報紙的後塵,收益減少,發行量萎縮。

「南都網」前編輯李新:「我認為收買媒體並不能完全收買編輯和記者,因為記者有自己的職業道德要求,編輯也差不多。所以就是說,如果說他買了這樣的媒體,媒體整天替中共來宣傳的話,那麼它肯定不能長久,那必然它會被市場所淘汰。」

早期《南華早報》也曾數次傳出壓制新聞自由事件。前《中國日報》記者兼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曾擔任《南華早報》總編輯,這個月初剛宣佈辭職,自2016年1月1號起,將由副總編譚衛兒出任新總編輯,成為《南華早報》史上首位女性總編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