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改大地震 習近平除江派舊勢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6 日訊】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中國軍隊改革本週二啟動。方案中,現有七大軍區將整編為四大戰略區,現有四大總部只有總參謀部存留。北京當局希望藉軍改,打造一支現代化軍隊。而外界關注,中國軍隊「黨衛軍」的性質,何時會改變。

香港《南華早報》和海外《博聞社》披露,11月24號,習近平主持會議,軍隊各系統共30多名上將出席,宣告軍隊改革正式啟動。

預計今年12底開始,整編軍委直屬的軍事院校及科研機構。早前的消息是,150所軍校裁併為29所,其餘全部劃撥到地方﹔

2016年1月改革「四總部」,只有總參謀部留下,而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全部撤銷,職能劃入「總參」或「國防部」﹔2月,撤銷現有七大軍區,整編為東南西北四大戰略區。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習近平對現在軍隊高層的人選一直不滿意,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名單裡面,軍方將領的代表人員一直沒有出爐。當年有一個說法,江澤民在提拔軍隊將領的時候,少將這一級的他都要親自接見,現在很多成了大軍區的主官、或者四總部裡面的主要官員。所以可以想像,江澤民派系在軍隊裡面勢力有多深。通過反腐的方式清理,時間可能拖的比較長。在把七大軍區改為四大戰區,總部精簡掉之後,有一批在江時代提拔起來的人,要不然下崗,要不然邊緣化。」

這次軍改的核心,是北京希望打破軍政、軍令混合的架構﹔轉而模仿美軍,實施「軍政」與「軍令」分開。軍政系統,負責軍事訓練和演習等﹔軍令系統則擬定戰術。如果進入戰時,軍令系統的戰區司令,統一指揮戰區內的三軍力量。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這個改革以後,高層指揮機構更加精簡,便於軍委主席直接控制。軍事改革,是習近平想推動整體變化當中的重要一環。」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徒有其名的「國防部」,權力大幅擴張,由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國防部在過去主要屬於對外聯絡機構, 沒有甚麼實權。雖然習近平不講『軍隊國家化』,但現在國防部的權力擴大了,從整個軍隊的職能地位來講,這還是一個比較正面的開端。」

軍隊改革後,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進一步增加,但國際關注,只有中國實施根本的政治體制改革,走向民主自由,中國軍隊「黨衛軍」的性質才能改變﹔在區域緊張下,鄰國的防備心態,才不會進一步加劇。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