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聖嬰雙重影響 台灣今冬偏暖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7 日訊】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發威,全台冷颼颼,淡水今天清晨甚至只有11度,創下入冬最低溫,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團將會持續到明天白天過後才會逐漸回升,日夜溫差大,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工作。另外,氣象局也預估,受到強聖嬰年的影響,今年冬天不太冷,將會是暖冬型態。

陽光雖然露臉,但天氣冷颼颼,保暖用的圍巾和厚外套全部出動,入冬後第一波冷氣團報到,淡水清晨最低溫只有11度,創下過去低溫記錄,宜蘭11.8度、嘉義也只有11.9度,氣象局預估,明天(28日)白天,溫度才會慢慢回升。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羅雅尹:

「今天因為東半部還有北部地區,雲量比較多,所以白天溫度回升的輻度不會太大,不過整體來說如果你沒有曬到太陽,或是風比較大的時候,還是會稍微有這種冷涼冷涼的感受,尤其入夜之後,太陽一下山,溫度下降的輻度會比較快一點。」

受到輻射冷卻影響,週六(28日)清晨全台一樣急凍,中午過後才會回升,北部、東半部將從14度回升到26度,中南部也會從15度回升到29度左右,日夜溫差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羅雅尹:

「白天的氣溫像明天就會回到26度,中南部就有機會回升到28到29度,所以日夜溫差的幅度都很大,在北部是8到10度,中南部的日夜溫差就有超過10度以上。」

首波冷氣團,來的快去的也快,氣象局預估,受到強聖嬰年影響,未來異常高壓會籠罩台灣,造成東北季風偏弱,西南風增強,兩者抵消對流活動少,加上全球暖化,2015年冬季將呈現暖冬型態。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我們今年(2015年)最關鍵的就是,很有強烈聖嬰的影響,這可能是現在有觀測以來,屬於超強聖嬰的階段,那這個聖嬰的影響,在台灣這邊容易有高氣壓影響,會減弱東北季風影響的頻率。」

強烈聖嬰現象,2015年秋天氣候已經創下歷年高溫,預計12月也會是偏暖型態,2016年2月 雨量才會增多 呈現偏溼氣候,不過即使是暖冬,仍然會夾雜寒流和冷氣團報到,這個冬天不太冷,但還是得做好防寒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