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網開一面」

「網開一面」這個成語,出自於《史記·殷本紀》。


話說在三千七百多年前的夏朝,君王夏桀暴虐無道,殘害百姓,並且認為即使凶暴,自已還是可以永遠的統治天下的。他說:「天上有太陽,正像我有百姓一樣,太陽會滅亡嗎?如果太陽滅亡,我才會滅亡。」

 

當時,夏朝有一個屬國,叫做「商」,他的領地在今天的河南商丘一帶。「商」有一位了不起的領袖叫做「湯」,「商湯」為人寬厚善良,愛民如子,使得商國人口增加,糧食充足,越來越強大。

 

有一天,商湯在郊外打獵時,忽然看到一個年青人,正在那兒四面掛網、捕捉鳥獸,而且還低頭合十,向上天祈求說:「請保祐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鳥獸,全都衝進我的網裡吧!」

 

商湯在旁邊聽到後,就和靄的對那獵人說:「小伙子啊,把所有的飛禽走獸,都趕盡殺絕,不但殘忍,而且,最後也會斷了自己的生路啊!」年青人一聽之下,猛地一驚,說:「對呀!我怎麼沒想到啊!」商湯微笑著說:「小伙子,來,我教你,這樣做就可以了!」

 

他帶著獵人走過去,拆掉了三面的網,然後站在唯一的一面網前,祝禱說:「鳥獸們啊!如果你想往南飛的,就往南飛吧!想往北跑的,就往北跑吧!也不想飛、也不想跑的,就來這裡報到吧!」

 

這件事情很快的就傳開了,各地的諸侯、和部落的首領們都說:「商湯真是一個仁者啊!你看他對飛禽、走獸都如此的仁慈,那對人民就會更加仁愛了。」

 

湯王的善心,受到了天下百姓、和諸侯、首領們的擁戴,最後仁者無敵,成了天下的共主,建立商朝,也留下了「網開一面」的成語。「網開一面」,後來就引申為,用寬厚的態度,給犯錯的人一個自新的機會。

 

 

本文/圖片出自《悠遊字在2》繪本故事書-說「網」


《悠遊字在2》DVD訂購✿ http://goo.gl/ErSlom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