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強制設食安實驗室 高志明徐重仁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2 日訊】食安問題人心惶惶,政府要求食品業者必須在12月10號(下週四)前,設置實驗室並自主檢驗產品,對此,全聯總裁 徐重仁說,很難一次到位;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則說,反對只靠「檢驗」決定一切。

食安法要求食品業者需設置實驗室自主檢驗,第一波鎖定上市櫃食品大廠,12月10日前要設置完成,第二波才會公告一般規模的食品廠比照辦理。

全聯總裁 徐重仁:「基本上我是覺得,總是要跨出第一步,展開整個設施,慢慢一步一步走,不可能一下子全部都到位。」話說的委婉,畢竟對中小企業規模的食品廠來說,自設實驗室 談何容易,加上缺乏輔導機制,公信力受考驗,形同將食安把關的責任回推給業者。

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 個人非常反對靠檢驗去決定一切,因為我一直講,如果人類要吃的東西是必須靠檢驗結果才能判定的話,實際上是非常悲哀的。」幾乎擁有國家級檢驗設備的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認為,隨著全球汙染越來越嚴重,未知的毒物比已知的更具威脅。溯源管理,盡速修補食安法漏洞,才是關鍵。

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零檢出、未檢出、零汙染,這些定義都不夠清楚,在未來科技的儀器檢驗精度越來越高的情況之下,其實大家需要重新去檢視。」全聯總裁 徐重仁:「(食安實驗室)這個是很重要,但是基本上,食安應該是從食安的教育開始,尤其我最近常在強調就是說,食品安全當然是企業本身,要有良心,然後做讓顧客安心的商品。」

強調教育、企業良心及政府管理缺一不可,再精密的儀器、嚴刑峻罰,沒有道德,下個食安風暴來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