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籃雙刃劍 外匯管制是死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2 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不過,專家普遍認為,這一行動對人民幣國際化只具象徵意義。相反,如果經濟下滑,人民幣國際化後無法控制的貶值,會給中國經濟帶來災難。

《新浪網財經》:「問題的關鍵是,人民幣走出去了,我們卻走不出自己的家門,只有經濟利益,沒有公共利益,再多的榮耀,那也只是戲子一樣的賣藝求生。」

這是人民幣「入籃」後,《新浪網財經》上的段子,譏諷中國犧牲生存環境,爭來所謂第二大經濟體後,讓人民幣帶上國際貨幣桂冠,老百姓卻因為霧霾走不出家門。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國際貨幣交易總量中,美元的所佔比重為44.8%,歐元27.2%,英鎊8.5%,人民幣卻只有2.79%。

《德國之聲》報導說,中共在金融市場中的目標是挑戰美國的主導地位。中共從很多年前,就開始努力將人民幣打造為有能力與美元競爭的一大貨幣。不過,與排行榜上的前三名貨幣相比,人民幣還是個「小矮人」。

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人民幣進入SDR籃子對人民幣國際化只具有象徵意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沒有特別大的現實意義,主要因為人民幣不是真正自由兌換的貨幣,是被共產黨刻意操縱的貨幣,它的價值不能通過市場體現出來,人們在儲備它時沒有任何安全性可言,除了中國周邊一些發展中國家以外,其他都沒有任何真正的支付能力和儲備能力。」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迪(Nicholas Lardy)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透露,全球央行的儲備中,大概只有1%的資產以人民幣計價。

IMF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儲備資產中佔了63.8%,比例遠遠大過在SDR貨幣籃子中的權重。

《德國之聲》指出,人民幣國際化對於中國經濟具有風險。評論說,如果國際投資方在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之後「豪賭」人民幣升值,就有可能導致大量熱錢在很短的時間內進入中國,提高產生投機泡沫的風險。另一方面,可自由兌換的人民幣,也可能讓許多人因為擔心中國的經濟前景,將大量財富撤出中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接受了以後,可能人民幣先面臨一個貶值的過程,貶值的話,就要靠中國經濟GDP的支撐,沒有GDP支撐,可能就會貶值貶值貶值,貶值了以後又回不來。有判斷說,未來3-5年,是中國經濟的低谷,那麼人民幣放開了以後,它就不由中國的央行來控制了,跌下去就不知道何年馬月跌到甚麼時候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人民幣國際化對中國經濟來說,將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中國經濟向好,對中國製造走向全球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如果經濟繼續下行,將是很大的災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