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機器人需求爆炸 中國廠商有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5 日訊】在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年代,在世界許多國家,紛紛採用機器人取代勞力,在中國也不例外。2014年,中國購買的機器人數量達到5萬6千個單位,躍居全球第一。中國政府也大力發展機器人,不過,仔細攤開中國工業機器人的市占版圖,可以發現,中國廠商在自家偌大的市場當中,影響力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CNN記者 Andrew Stevens(2015.10.26):「目前有巨大的變革在中國的工廠發生,就是機器人化。中國現在是世界上工業用機器人的最大使用者。」

整條生產線,大批機器人作業,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報告,2014年,中國購買的機器人數量達到56,000個單位,比2013年上升了54%,躍居全球第一。不過仔細看數據,56,000個單位中,其中4萬台機器人,都是向國外廠商購買。

陸媒記者 Wu Lei(2015.03.17):「2013年,中國第一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成長最快的機器人市場,大約購買3萬7000台工業機器人。但大約90%的中國機器人市場,都由外國公司所占據,像是瑞士的艾波比,以及日本的FANUC。」

GSK CNC設備 機器人單位組長 Li Boji:「第一個,是這些工業用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可靠性和精準度,大部分的大客戶,像是汽車和家用裝置領域,會因為他們的大量生產,選擇可靠性高的和精準度高的機器人。所以在核心技術方面,大部分的機器人製造商,依然落後於外國同業。」

目前,中國的機器人密度,在1萬名員工當中,只有36台機器人,顯著低於韓國的478,日本的315,德國的292和美國的478。IFR預估,到了2018年,中國的機器人需求還可能達到15萬。未來市場巨大,國外大廠積極搶市,外界也關注,中國廠商能否把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