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雕工藝式微 葉佳讓成功轉型文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6 日訊】台灣的木雕業曾經盛極一時,但隨著產業外移中國,許多工藝家也紛紛出走。新竹有一位工藝家葉佳讓,卻選擇繼續堅持。近幾年來,還融入不同媒材,設計出一系列文創商品,讓木雕藝術更貼近生活。

一刀一刀細心的刻畫佛像,工藝家葉佳讓早期以佛像雕刻為主,除了深厚的雕琢技術,還要懂得順著木紋,才能讓佛像兩側的紋路均衡,展現木雕藝術品平滑細緻的漂亮紋路和質感。

木雕藝術家 葉佳讓:「它從這上邊到這裡。現在斷了,就是往這邊下來。 」

累積40幾年的雕刻經驗,葉佳讓的作品曾經大受日本市場歡迎。不過,近幾年大陸廉價仿品造成的嚴重衝擊,葉佳讓努力思考如何轉型,4年前開始融入銅鑄、琉璃等不同媒材,再結合吉祥話,設計一系列文創商品。並邀請家扶中心的孩子加入創作行列,給與鼓勵和肯定。

木雕藝術家 葉佳讓:「我們在做這個櫻花鉤吻鮭的時候,我想說做一個彩色的,就由這個小朋友他幫我們畫,畫這個彩色就是他畫好了,我們把他轉印到這個櫻花鉤吻鮭身上,也等於給他一個鼓勵。」

家扶中心扶助學生 邱同學:「找過那個相片之後就發現說,其實這個很有特色,所以要把這個特色畫出來很難,所以我就嘗試畫了很多次。」

憑著毅力及不斷學習精神,葉佳讓一路從工匠、工藝家躋身藝術家行列,他說雖然成功轉型文創事業,但是佛像雕刻已是生命重要的部份,仍然會堅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