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資入台IC設計業 竹科準備on sale?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0 日訊】經濟部長鄧振中到立法院報告「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業的影響評估」,但立委更想知道,兩個月前,經濟部邀集國內IC業者召開的秘密會議,究竟,談了些什麼。為什麼開會地點選業務不相關的台電大樓?而不是在行政院內?

經濟部長 鄧振中 VS.立委 高志鵬:「行政院有沒有會議室?行政院有沒有地方?行政院找不到地方開會?那個會,那個人...我們希望多找一些人,大家來談一下,一起討論一下比較好。那你跟我講那個會議叫什麼,為什麼是毛治國做主席,一般他做主席,應該是院會啊。不要講關說,說遊說好了,這明明就是毛治國接受蔡明介的遊說嘛,然後越俎代庖的做了決議,然後現在丟給你,交給你去執行嘛是不是?不是。」

質疑經濟部之所以加快腳步研擬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業,有來自「上面」的壓力。而對於國內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向投審會遞件申請,獨資赴中國設12吋晶圓廠,經濟部的態度,同樣很開放。

經濟部長 鄧振中:「並不是鼓勵他,那麼當然有些時候說,啊把這個寶貝送出去了。送出去他能夠替台灣爭取更好的利益,我們應該把他當成是一個我們經濟力量的擴散,而不是把它當成是一個經濟力量的流失。」

立委 高志鵬:「他寫什麼,竹科On sale,是什麼,說的是,有一半,十家第一名的IC設計公司,有六家想要出售或被合併。」

立委高志鵬透露,IC設計廠都在待價而沽,連仲介接到的電話也在詢問,有沒有門路與中國買家聯絡?批評已經準備進入看守內閣的馬政府,怎能做出如此重大開放?

經濟部長 鄧振中 VS.立委 高志鵬:「在公開公聽會之前,甚至我們覺得在520之前,你根本就不應該做任何決定,你如果做了決定,我們走著瞧。我再奉勸你一次,不要做打開城門放木馬進門的,特洛伊的城主。」

殷殷告誡。經濟部強調會仔細把關,祭出事前專業審查,中資不得具控制力,不能擔任經理人等五大限制。但單憑這五項就能擋住產業技術外流?令人憂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